川普兌現諾言 美國正式退出《巴黎協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5日訊】週三(4日),美國正式退出巴黎氣候協議,兌現川普特朗普)總統四年前的競選承諾。川普認為,《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對美國不公平,損害了美國勞工的利益,而且協議內容偏袒中共等國。

川普在2017年6月宣布退出《巴黎協定》,但根據聯合國規定,要等到該協議生效三年後,才能正式啟動退出。2019年11月4日,美國國務院發布聲明,美國正式啟動退出《巴黎協定》的程序。根據規定,退出過程需一年時間。時至今日,美國已正式退出該協議。

川普認為,《巴黎協定》對美國不公平,因為在該協議下,中共、印度等發展中國家還可以再增加碳排放13年而不受到任何減排約束,而美國卻不行,這可能造成美國在相關領域失去競爭力。

另外,川普認為,《巴黎協定》將損害美國的經濟發展。他表示,美國已給予聯合國「綠色氣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大量經費,在奧巴馬任內,美國已投入10億美元。而該協議要求美國每年獨自承擔75%的援助資金,也就是大約750億美元。

川普早在2017年6月宣布退出時就指出,《巴黎協定》極大傷害了美國及其商業、勞工、人民、納稅人的利益。他表示,根據國家經濟研究協會的研究,到2040年,巴黎協議將使美國國民生產總值(GDP)損失3萬億美元,並流失650萬個工業領域的就業崗位。此外,該協議對簽署國沒有約束力,並對各國區別對待。

川普同時也表示,他深切關注環境議題,只是無法支持一項懲罰美國的協定。他認為,這是一場想要美國掏錢的「騙局」,很多人甚至會利用它來賺取很多錢。因此在2016年大選前,川普誓言,如果當選總統,他將退出該協議。

2015年12月,包括美國在內的全球195個國家,在巴黎出席《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UNFCCC)第21次締約成員大會,達成《巴黎協定》,取代先前的京都議定書,同意自願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遏制全球暖化。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