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智囊:北京無意在台海惹戰事 與美軍定期溝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3日訊】中共不斷升級對台灣的軍事挑釁,加大軍事壓力。但在當局宣布與美軍連日進行「危機溝通」之後,中共官方學者宣稱,北京無意在台海挑起戰事,並將與美軍定期交流。

中共五中全會10月29日閉幕。會議公報稱,要全面加強「練兵備戰」,「確保2027年實現建軍百年奮鬥目標」。公報還提到,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和平與發展仍是時代主題,在不確定性明顯增加的複雜國際環境下,中國將保持戰略定力,辦好自己的事。」

中共國務院參事、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時殷弘對《星島日報》表示,上述公報內容說明,中方希望避免和美國發生直接的衝突。他說,中美如果繼續站在對立的立場互相譴責,關係會愈來愈危險,軍事衝突的風險就會不斷增加。

最近台美關係不斷升級,中共軍隊頻頻在台海軍演,戰機又頻頻穿越海峽中線。但時殷弘表示,台海局勢雖然依舊緊張,但北京無意惹戰事,要在「保護國家至關重要的核心利益和尊嚴」的基礎上,避免跟美國發生大規模軍事衝突的可能性。

他說,中美軍方最近仍保持頻繁溝通,並且同意定期交流。

時殷弘還聲稱,「如果台海發生衝突,美國不會幫忙」。不過,該說法顯然與「避免在台海與美國發生衝突」互相矛盾。

在中共五中全會閉幕的同一天,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在例行記者會上宣布,中美兩軍高層曾於20日通話,同意「加強溝通管控分歧」。28至29日,雙方又舉行了「危機溝通工作組」視頻會議。

吳謙還稱,美中雙方商定,兩軍將在11月中旬,以視頻會議方式舉行2020年度「人道主義救援減災」研討交流活動。此外,今年年底前,還將舉行「海上軍事安全」磋商視頻會議等。

儘管中共不斷威脅或「武統台灣」,但許多分析人士認為,中共根本無力攻打台灣,其軍事動作只是演戲給國內民眾看,同時恐嚇台灣民眾。

(記者鐘鼓笙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