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藏2億燒壞點鈔機 魏鵬遠案有新進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2日訊】中共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前副司長魏鵬遠受賄案有了最新進展。近日,法院已追繳其涉案錢款1.28億元。魏案源於6年前,辦案人員在他家中清點出2億現金,當場燒毀一台點鈔機,最終他被判死緩。

據中共裁判文書網11月2日披露的一份執行裁定書顯示,河北省保定市中級法院已通過扣劃銀行存款,拍賣涉案財產,共追繳魏鵬遠犯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案件款約1.283億元(人民幣,下同)。

裁定書稱,魏鵬遠銀行存款約12.86萬元,涉案房產9套、車位4處及汽車5輛,財產拍賣款項共計約1.281億元。至於其涉案黃金、玉石、酒類、工藝品、紀念章等物品還未執行拍賣。

裁定書還指,魏鵬遠與一名1986年出生的常姓女子共同生活,育有3名子女;法院追繳魏案所涉財產時,該女提出異議,懇請保留約134萬元撫養費及其中一處位於北京朝陽區的房產,供其子女使用、居住。但法院駁回了該女的請求。

保定中院表示,該案可處置的財產已追繳完畢,其他財產尚不具備處置條件。依照有關規定終結本次執行程序。待涉案財產交接並具備處置條件後,該案恢復執行。

目前,魏鵬遠在河北省保定監獄服刑,法院已對其限制消費。

魏鵬遠案發於2014年。中共央視曾曝光魏鵬遠案被查抄細節,2013年10月,最高檢察院接到舉報線索,雲南某煤電公司的總經理劉某在煤炭項目審批過程中,曾向時任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行賄20萬元,案件被指定給河北省保定市檢察院偵辦。

經過調查取證後,2014年4月2日,專案組來到國家能源局,對魏鵬遠實施控制。當時,魏鵬遠奧迪車的後備箱裡裝有2萬歐元和30萬人民幣。

專案組在前期偵查中發現,魏鵬遠在北京富麗城有一套房產,但始終沒住人。4月17日凌晨,專案組對這間房屋進行清查。屋內除了一張床之外,沒有其它擺設。

辦案人員掀開床墊,床下面堆滿了封著膠帶的紙箱,打開紙箱,所有的人都驚呆了,裡面裝滿了一捆捆還貼著銀行封條的現金,每拆開一個紙箱,就有一箱現金。

房間的壁櫃和儲物間裡有多個拉桿箱和手提袋,裡面裝的也全是現金,其中除了人民幣外,還有大量歐元、美元、港幣和英鎊,無法估量現場到底有多少錢。

現場共清點出現金人民幣1.348億元、歐元819.55萬元、美元382.49萬元、港幣189萬元、英鎊1.6萬元,按當天的匯率中間價,起獲的現金折合人民幣2億多。

由於長時間不間斷工作,其中一台點鈔機被當場燒壞。

央視曝光的魏鵬遠案被查抄現場視頻顯示,地上擺滿成箱的現金,現金經清點後,整齊地一排排堆滿屋裡。

魏鵬遠,1959年生人,在煤炭行業工作了32年。大學畢業後,被分配到了煤炭部規劃設計總院。1989年進入國家煤炭部工作,從國主任科員一步步成為副處長、處長。2008年8月國家能源局掛牌成立,魏鵬遠任煤炭司副司長。

2014年5月,魏鵬遠被調查;2015年5月27日,被提起公訴;同年12月29日,該案在河北省保定中院開庭,檢方指控,魏受賄金額2.1億餘元,另有1.3億餘元財產來源不明。2016年10月17日,魏鵬遠被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