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至少6名立法會議員今晨被捕 被控3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1月01日訊】香港警方再度實施大抓捕,今天(11月1日)清晨,香港泛民主派立法會議員胡志偉、黃碧雲、尹兆堅、張超雄,及剛卸任的前議員朱凱迪和陳志全6人被港警上門拘捕,被控3罪名。警方指和5月8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議事爭議事件有關。

今天清晨,朱凱迪、陳志全和尹兆堅在臉書(Facebook)上表示,早上7時許被警方在家中拘捕,警方指和5月8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議事爭議事件有關。

民主黨在臉書上發布消息,指身兼該黨主席的立法會議員胡志偉、黃碧雲和尹兆堅3人今天清晨被捕。

工黨立法會議員張超雄也在臉書上表示自己被捕,工黨主席郭永健則指接獲警方電話,對他作出拘捕。

他們6人均被控涉及今年5月8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事件,以及涉嫌觸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法第17條「藐視罪」及第19條「干預議員、立法會人員或證人罪」。目前已被帶往不同地區的警署。

尹兆堅在臉書上發布了他在家中被捕時的現場視頻,4名穿便衣隊警察上門將他拘捕。

香港網民紛紛留言,譴責港警的濫捕行為:「白色恐怖」、「魔警濫捕泛民立法會議員」、「議會未抗爭已被清理」、「這個政府已瘋狂,濫捕濫告成常態」、「現在香港由共產黨掌權,有什麼不敢做」、「根本政治迫害!」。

據悉,港警抓捕行動目前仍在進行,不排除還會有更多人被捕。

這些議員被捕都與5月8日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議事爭議事件有關。香港立法會內務委員會的一項重要職能,是審議已提交立法會的法案。2019年10月立法會復會後,由公民黨議員郭永鏗臨時主持內委會,但一直沒有選出正副主席。

5月8日,內務委員就正、副主席選舉等事宜召開會議。在中聯辦的支持下,親北京的建制派議員、時任委員會主席李慧瓊直接坐上主席位,主持會議。

泛民主派議員質疑李慧瓊越權、無視議事規則,包圍主席臺抗議,建制派及泛民主派議員爆發口角和肢體衝突。

立法會保安先後抬走及拖走朱凱廸、陳志全和許智峯等議員,其他議員也被陸續逐出會議室,到當天下午5點多驅逐張超雄後,會議廳內已沒有任何泛民主派議員。李慧瓊最終被建制派陣營選為該委員會的新主席。

香港民主派陣營譴責建制派議員非法奪取內務委員會的控制權,郭榮鏗表示,這個選舉違反了香港立法機構的實踐。

雖然中共當局在香港強行實施港版國安法,破壞香港法制,但港人仍試圖以和平競選方式,爭取應有的自由。香港立法會選舉原定於今年9月舉行,民主派7月舉行初選,吸引61萬名選民投票。積極參與抗議活動的政治人物及本土派人士獲得壓倒性勝利。

高票勝出的「香港眾志」前祕書長黃之鋒認為,這次投票率之高,是向中共政權及世界發出訊息,表明香港人沒有投降,也「沒向共產黨卑躬屈膝」。

但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7月宣布,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朱凱迪和陳志全拒絕留任,於9月底卸下議員職務,其餘泛民主議員則繼續留任,在立法會內進行抗爭。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8月1日發聲明,譴責香港當局將立法會選舉延後。「推遲如此之久沒有任何堅實的理由。因此,香港可能將永遠也不能就任何議題、任何候選人投票。」這種令人遺憾的行動證實北京無意遵循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承諾。

美國政府隨後對破壞香港自治的10名中港高官進行制裁,其中包括林鄭月娥。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