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大發現:月球表面可能廣泛分布有水

原標題:重大發現:NASA證實月球表面可能廣泛分布有水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1日訊】10月26日,美國航空航天局(NASA,下稱美國航天局)首次證實,其平流層紅外天文臺 (簡稱SOFIA)首次在陽光能夠照射到的月球表面探測到分子。這一發現表明,水可能廣泛分布在月球表面,而不侷限於月球上寒冷或陰暗的地方。

據報導,NASA在克拉維斯環形山(Clavius Crater)處發現了分子。克拉維斯環形山是從地球上可見的最大環形山之一,位於月球的南半球。據探測,該地水的濃度爲百萬分之100到百萬分之412。作爲對比,撒哈拉沙漠的含水量,是檢測到的月球土壤含水量的100倍。

SOFIA由波音747SP型飛機改裝而來,搭載有直徑106英寸(約2.69米)的望遠鏡,能夠有效捕捉水分子的特定波長。同時,由於SOFIA飛行高度可達45000英尺(約13716米),超過地球大氣中99%水蒸氣存在的高度,SOFIA可以避開水蒸氣干擾,更加清晰地觀測宇宙。

平流層天文觀測臺sofia(NASA/Jim Ross)

數據顯示,本次探測的月壤中含有濃度爲100ppm至412ppm(百萬分比濃度)的水。同時,此次發現的水是否容易獲取仍有待確定。

美國航天局指出,儘管含水量十分稀少,但這一發現提出了新的問題,包括水是如何產生的,又是如何在環境嚴酷和沒有空氣的月球表面持續存在的。

美國航天局格林貝爾特戈太空飛行中心宇航員凱西·霍尼貝爾(Casey Honniball)認爲,如果沒有厚厚的大氣層,月球表面上的水會因受到陽光照射而流失到太空中,「但是我們還是發現了水,一定有什麼東西在產生水,並把水困在了那裡」。

「此前有跡象表明,水可能存在於月球光照表面,如今我們知道水就在那裡。」美國航天局科學任務理事會天體物理學部負責人保羅·赫茲(Paul Hertz)表示,這一發現挑戰了人類對月球表面的理解,並引發了有關深空資源探索的有趣話題。

對於月球上是否存在水,人類已經歷了數十年的探索。當1969年美國「阿波羅」號宇航員首次登月並返回地球時,人們認爲月球是完全乾燥的。在隨後的幾十年中,爲了加強對月球的觀測,人類陸續發射了月球軌道探測器以及撞擊器。通過這些探測,美國航天局證實,在月球兩極處在陰影中的環形山中發現了冰和水合物存在的跡象。但科學家一直無法區別水是以什麼形式存在的。

但NASA表示,月球上的水是否容易獲得,並能成爲一種資源,尚待確定。NASA在社交網站上表示:「我們尚不知道是否可以將其用作資源,但是瞭解月球上的水,是我們『阿爾忒彌斯』探索計劃的關鍵。」

阿爾忒彌斯計劃(Artemis program)是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正在進行中的一項太空探索計劃,目標是重返月球並且登陸火星。該計劃以希臘神話女神阿爾忒彌斯命名,她是阿波羅的孿生姐姐,此前美國的登月計劃叫阿波羅計劃。計劃中包括首次將一名女航天員送至月球。

阿耳忒彌斯計劃(public domain)

值得一提的是,如何有效獲取水資源,一直是人類太空探索的重要議題。去年,美國開啓了一系列太空計劃,川普(特朗普)誓言要在2024年「重返月球,然後去火星」。

英國開放大學(the Open University)行星科學家漢娜·薩金特(Hannah Sargeant)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表示,若想要在月球上建立基地,基地的地點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水的位置。而本次的新發現,爲人類在月球上尋找潛在水資源提供了更多選擇。

薩金特還認爲,要發展「一種更加可持續的太空探索方式,其中之一就是利用當地的資源,尤其是水」,「我們無論如何都要去月球,這給了我們更多的選擇,讓月球成爲一個更令人興奮的地方。」

「水是一種寶貴的資源,無論是用於科學研究目的,還是供我們探險使用,」在美國航天局的報導中,該局人類探索和操作任務理事會首席科學家雅各布·布萊徹(Jacob Bleacher)表示,「如果我們能利用月球上的資源,那麼我們就能攜帶更少的水和更多的設備,從而實現新的科學發現。」

有科學家認爲,月球上的水來自彗星、小行星、太陽風甚至是月球的火山爆發等。來自美國科羅拉多大學的保羅·海恩說,「如果我們能深入到表面並分析冰的樣本」,將對水的來源有一個更好的瞭解。

(轉自希望之聲國際廣播電台/轉載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