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滬寧「接班人」突上位 專家揭習近平用意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1日訊】本次五中全會,中共大腦王滬寧「接班人」突上位,引起輿論關注。王卸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職務,由副主任江金權接任。有學者認為,這表明習近平正在緊抓人事布局,為兩年後的中共「二十大」進行人事部署。

10月30日上午,中共舉行五中全會新聞發布會,江金權以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名義出席會議。公開資料顯示,江金權畢業於華中科技大學經濟學院經濟學專業,自2013年4月起出任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曾多次陪同習近平出席內部活動。

中央政策研究室是中共最高智囊機構,專為中共中央政治局研究政治理論、政策及草擬文件。王滬寧擔任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長達18年,因此被外界稱為「中共大腦」。

王滬寧為中共三屆領導人做「政治化妝師」,為江澤民炮製「三代表」、為胡錦濤搞出「科學發展觀」,習近平上臺後,王又為習包裝「中國夢」、「習思想」、「習核心」等。習近平自十九大之後內外政策急速左轉,王滬寧被指脫不了干係。

署名諸葛高參的評論文章曾指出,習近平前5年執政原本一手好牌,打虎一路順暢,民心快速聚攏。但在十九大後,重用了王滬寧這類「貼心人」之後,習給外界的印象迅速逆轉。

文章稱,王滬寧上位後,主掌文宣,把習與中共捆綁在一起,溜須拍馬,給習挖坑,高級黑,最終把定於一尊的習一步步引上險路。輿論普遍認為,王是江派埋在習身邊的一顆棋子,以「軟刀子」捧殺習。

江金權與王滬寧一樣,都為中共領導人進行政治思想美化工作,他在江澤民時代曾發表《江澤民黨建思想研究》,到胡錦濤時代發表《論科學發展觀的理論體系》,進入習近平時代,發表了《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黨的建設論述全面從嚴治黨的行動指南》。

有輿論認為,王滬寧在此時突換接班人,表明中共最高領導層正在進行一場高層人員更替的步驟。北京獨立媒體人高瑜對自由亞洲表示,王滬寧的接班人肯定是受習重視的,否則上不來。

文史學者宋揚則認為,這個人事任命實際上可以看到習近平正在緊抓人事布局,在為兩年後的中共「二十大」進行人事部署。

但外界分析,按照中共的晉升慣例,江金權61歲仍未入中委,想在二十大接替王滬寧政治局常委職務,機會並不大。另外,中共現在正面臨史無前例的內外經濟困局,政權岌岌可危。時政評論人士鄭中原曾直言,中共能否挺到二十大還很難說。

本次五中全會公報也承認,中共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警告中共黨員要「樹立底線思維」。隨著美中脫鉤愈演愈烈,美國的反擊越來越強,不斷區分中共政權與中國人民。正在經歷二次疫情的其它國家也在跟進,全球圍剿中共已是大勢所趨。

然而,中共既沒有對一系列內外失策的檢討,更沒有內外困境的解決之道,五中全會繼續用口號式的十四五規劃搪塞中共政權的危局。時事評論員鐘原認為,這表明中共的中央全會、整個中共政權已經無可救藥。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鏈接:分析:習近平內外交困 「貼心人」火上澆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