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獵狐者反被獵 美國打擊中共代理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30日訊】美國司法部聯邦調查局10月28號宣佈對八名充當中共代理人並在美國參與「獵狐行動」的人提出起訴,其中五人被捕。這是美國首次對參與「獵狐行動」的人員提出起訴。

美國司法部助理部長約翰·德默斯週三對媒體表示,美國司法部共對八名充當中共代理人並在美國參與「獵狐行動」的人提出起訴。其中五人星期三上午在新澤西州、紐約與加利福尼亞州被逮捕,另外三在逃被告據信可能在中國。

這是美國首次對參與「獵狐行動」的人員提出起訴。中共將「獵狐行動」描述為一場追捕外逃貪官的反腐運動。但德默斯指出,這並不是事情的全部,而且在很多情況下,被追蹤的對象往往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的政治對手、異議人士和批評者。他說,不管被獵的對像是真正的罪犯還是異議人士,這個行動都明顯違反了法治和國際準則。

中共激進黨媒《環球時報》的總編輯胡錫進29號在微博批評,「華盛頓太壞了」,「打擊『獵狐』實為給經濟犯罪者提供庇護」。

旅美中國問題研究人士 張健:「美國不是一個犯罪者庇護的天堂,有在中國貪污的罪犯潛逃到美國以後,中共完全可以通過正確的外交方式和美國的司法部門進行接洽。所謂的『獵狐行動』的執法者在美國卻變成了罪犯。美國司法部門明確的來告訴中共,它派出特工在境外執法影響到了美國的國家安全。」

中國問題學者 薛馳:「因為(獵狐行動)這是個國家行為,要在美國展開的時候,它必須要跟美國政府進行協調,這其實是個常識。但是中共的實際作法,是繞開了美國政府,它自己在美國違反美國的法律,亂搞一套。所以在這點上怎麼能夠被美國所容忍呢?」

聯邦起訴書指出,這些被告參與了對一名新澤西州居民及其家人的威脅、騷擾、監視和恐嚇行動,以迫使這名「獵狐對象」返回中國。他們曾在「獵狐對象」房門上貼上警告,其中用中文寫道:「如果你願意回大陸坐十年牢,你的老婆子女沒事。這事到此為止!」此外,在2017年4月,這些被告還夥同中共官員,把「獵狐對象」年邁的父親從中國帶來美國,試圖以此要脅他回國。

張健:「中共執法的方式就像中國的城管出境一樣,採用的都是那種恐嚇、威脅、跟蹤、騷擾,然後用人家的家人作為一個要挾的砝碼,用這樣的一個方式在另一個國家大張旗鼓的搞赤色恐怖活動,這當然是美國需要管一管。」

根據法律,涉及美國的國際執法需要外國政府與美國政府進行協調。任何人如果代表其他國家採取行動,必須先行註冊,並通知美國司法部長辦公室。

美國與中國之間並沒有簽訂引渡協議。不過中美在2000年簽訂了「關於刑事司法協助的協定」,在司法領域也進行過合作。那麼「獵狐行動」為何要繞開美國政府,參與「獵狐行動」的人員還謊報來美旅行目的,進入美國?

薛馳:「中共它以『獵狐行動』為名,這是個口袋,裡面裝了很多它的私貨,它要打擊的人進行栽贓。而這些私貨它不可能把它堂而皇之的公開來做,所以都放在『獵狐行動』這個名目下來避開美國政府。所以美國人是不可能容忍這些事情的。尤其現在是中美關係非常關鍵的時候,美國要對中共在美國的各種滲透進行全面清理。」

美國在大選前夕對中共代理人加強了打擊力度。26號美國《新聞週刊》剛報導曝光「全美600個中共相關團體致力發揮影響力-野心超越大選」。28號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又發表聲明,將由中共統戰部控制的機構——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列為外國使團。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