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獵狐」反被獵 被美起訴八人逮捕五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9日訊】習近平的「獵狐行動」在美國反而遭到美方的圍獵。美國司法部28日發布文件,指控八名被告接受中共指使,參加「獵狐行動」,脅迫被害人回中國。文件曝光了習近平在美進行的「獵狐行動」內幕,以及中共在美獵狐行動的「活動基地」,其中休斯頓中領館已被關閉。

10月28日,美國司法部和聯邦調查局(FBI)舉辦行聯合新聞會,指控8名被告密謀代表中共政府,在美參加「威脅、騷擾、監視和恐嚇中國公民返回中國的國際行動」。 這些行動被中共稱為「獵狐行動」,是中共在全球範圍內展開的法外遣返行動的一部分。

美國司法部副部長约翰·德默斯(John Demers)在發布會上,指責中共的「獵狐行動」表面上以反貪腐為名,對在逃境外的經濟犯罪嫌疑人進行緝捕,實則是習近平抓捕海外異議人士的手段。

德默斯說,「在許多情況下,這些被捕的人都是中國共產黨總書記習近平的政治對手、異議人士和批評者。無論如何,這種行動顯然違反了法治和國際準則……我們的訊息很明確:離開(stay out)。這種行為在這裡(美國)不受歡迎。」

被起訴的8名被告,其中5人當天分別在紐約、新澤西州和加州被捕,另有3人相信仍然在中國,他們被指控作為中共非法代理人在美國行動,其中6人面臨共謀跨州和國際跟蹤的指控。

共同出席發布會的聯邦調查局長克里斯托弗·雷(Christopher Wray)強調,此案並非個案,在全美境內甚至全球都有發生,指責其所作所為像是有組織性的犯罪集團。

他說,中共政府告訴目標人士有兩種選擇:立即返回中國或自殺。當目標人士拒絕返回中國,他們的家人會遭到威脅,在中國的家人甚至會被逮捕作為籌碼。

「獵狐行動」在美運作黑幕

美國司法部刊發的文件中,以一個案子為例詳細闡述了中共的「獵狐行動」在美國的運作。

在一名受害人個案中,多位被告違背受害人John Doe-1(司法部對無名氏的代號)的老父親的意願,將其從中國帶來美國,並要脅受害人返回中國。

這些人使用的其他手法包括用夜視鏡監視、僱用私家偵探監視、騷擾受害人女兒、在受害人門前留下恐嚇字條,字條上用簡體中文寫道:「如果你願意返回大陸並服刑10年,你的妻小將會是安全的。」

對於John Doe-1的父親應該向美國移民局提供來美目的的陳述,同謀者還討論了一些虛假陳述。同謀還試圖銷毀證據和刪除他們的電子通訊,以避免被美國執法部門發現。

在2019年2月至2019年4月之間,其他同謀弄來一些不明來源的包裹發送到John Doe-1的住所。這些包裹中的信息旨在威脅對John Doe-1仍居住在中國的家人造成傷害,迫使John Doe-1返回中國。

據美聯社報導,受害人John Doe-1原是中國一個城市的政府官員,2010年來到美國。但是美國官方拒絕公開為何中共政府要這個人返回中國。

休斯頓中領館官員脅迫獵狐對象回國

「獵狐行動」從2014年開始,由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率先發起。對在逃境外的經濟犯罪嫌疑人進行緝捕,但外界質疑被抓捕的對象實為海外異議人士或政敵。

7月24日,美國國務院、司法部以及情報機構的資深官員,舉行關閉中共駐德克薩斯州休斯頓總領事館簡報,並透露了更多中共領事館在美國境內從事違反外交條例,甚至是違法的活動。

與會的資深美國情報官員證實,中共的「獵狐計劃」試圖在美國引誘異議人士或他們所稱的「經濟逃犯」回國。

他舉例說,休斯頓中領館的代表發了一封信給美國南方的一個人,稱這個人的父親請他回國。因此,休斯頓中領館非常積極地參與了中共政府和中國共產黨在美國的各種情報收集和滲透工作。

與會的資深美國司法部官員也表示,中共駐休斯頓領事館是「中共獵狐行動的活動基地」。那兒有從中共派遣的特務團隊,脅迫中共的經濟逃犯返回中國。這些被脅迫返回中國的人士是「習近平的政治對手、共產黨的批評人士以及難民」。

該名官員說,中共領事館開啟這些行動,還直接遊說州和地方官員以及商人,為中共的利益站台。

FBI局長批評中共的「獵狐計劃」

FBI局長雷7月7日在華盛頓的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發表演說中談到習近平主導的「獵狐計劃」,名義上是要清理腐敗,但實質上是針對異見人士和內幕揭露者。

他說,中共對待「獵狐行動」的目標手段簡單,發現居住地後會向目標人發出消息。拒絕回中國者,其家屬可能受到威脅。中共把家屬作為人質,迫使「獵狐」對象屈服。

雷說,「目前數百名被獵狐的對象生活在美國,其中許多人是美國公民或綠卡持有者。中共企圖迫使他們返回中國,它們強迫回國的手段令人震驚。」

雷呼籲美國華人,「如果你認為中共瞄準了你,並且你可能是獵狐的受害者,請與當地的FBI辦事處聯繫。」他重申,中共正在通過間諜活動、網絡盜竊、勒索等手段獲得技術來取代美國,企圖成為世界霸主。

雷還披露,目前正在進行的近5000例FBI間諜案件中,近一半與中國有關。而在過去的十年中,他們發現與中共有關的經濟間諜案件增加了近1300%。對美國企業和整個經濟的潛在破壞幾乎已經無法計算。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鏈接:【重播】美司法部舉行涉及中國的國家安全新聞發佈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