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騎警出庭 還原抓捕孟晚舟24小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8日訊】華為副董事長、首席財務官孟晚舟案,10月26日在加拿大再度開庭。此次聚焦執法部門在拘捕孟晚舟過程中,是否存在程序濫用問題。負責行動的加拿大騎警隊(RCMP)與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出庭,首度曝光了整個逮捕過程及細節,而孟晚舟一度被帶進小房間的畫面也曝光。

週一(26日),孟晚舟案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B.C. Supreme Court)開庭,孟本人到場,出席了此次為期5天的聽證會。

據當地媒體報導,參與拘捕孟晚舟加拿大騎警耶普(Winston Yep)在法庭表示,他在行動的前一天收到了要逮捕孟晚舟的通知,但當時他只聽說過「華為」,而不知道孟晚舟是誰。他預期這是一宗大案,為此聯絡了他的上司。

耶普回憶說,在行動前一晚,他們與邊境服務局人員開會,商討如何進行拘捕;會議長約30分鐘。因為無法確定孟晚舟搭乘的班機,也擔心其他旅客的安全,所以他們放棄了在機上逮捕的計劃,最終決定等孟下飛機後,先由CBSA以入境問題為由扣留對方,然後再由RCMP執行對孟晚舟的拘捕令。

CBSA在扣留孟晚舟後,對其進行了3小時的搜查,包括查扣她的電子設備手機、筆電等,並放入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提供的袋子裏。這種袋子可以防止數據刪除。

孟晚舟的律師團指控,CBSA這一舉動侵犯了孟晚舟的權利,並聲稱CBSA不當的扣留了孟的電子設備,且將識別信息分享給了美國當局。

對此,耶普在法庭上指出,沒收孟晚舟的電子設備,是拘捕令內容的一部份。他還表示,在孟晚舟被CBSA以入境問題拘留、再被RCMP逮捕的全過程中,加方都沒有與美方聯絡過。

同時,孟晚舟遭拘捕後被帶進小房間的畫面,也被曝光。

孟晚舟(前)2018年12月1日在抵達溫哥華機場後,被加拿大邊境服務局官員帶入小房間盤查的畫面曝光。(來自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高等法院的視頻截圖)

孟晚舟是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應美國要求,加拿大當局於2018年12月逮捕了她。美國指控,孟參與華為公司向伊朗出售設備,違反了美國對伊朗的制裁令,並在此事上誤導匯豐銀行,導致該銀行違反美國制裁法,從而被指控犯有金融欺詐罪。

其後,孟晚舟一直在溫哥華的家中接受居家監禁,並面臨被引渡到美國的問題。目前該引渡案的審判定於2021年4月結束。不過,如果任何一方提出上訴,那麼該案都可能在加拿大司法系統拖上幾年。

(記者蕭靜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