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學生會抵制中共黨員任副校長 輿論批黑箱作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7日訊】近日,香港大學副校長委任事件引發社會爭議。本週一(26日),港大學生會與多個公民團體舉行記者會,批評在香港大學裏安插中共黨員會影響「一國兩制」,要求候選人進行政治申報,並促校方否決兩人的任命。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當地時間10月27日,港大校委會將按計劃開會審議申作軍和宮鵬出任港大副校長(研究及學術發展)的任命。但申作軍被揭曾是清華大學黨委成員,從而引發了巨大的爭議和疑慮。為此,港大學生會與多個公民團體於26日下午提前舉行了記者會。

港大學生會會長葉芷琳在記者會上表示,港大學生們很擔心,一旦相關人選進入港大決策層,中共就可以直接操控大學。讓有黨委履歷和政治聯繫的人做港大的副校長,這絕不合適。

葉芷琳說:「如果以一個黨委的身份進入港大管理層、決策層,就等於直接讓香港政府、中共直接操控大學。 」

她強調,校園不應是個政治化的地方,不應成為政治角力場。校方邀請一個有政治聯繫、甚至是黨委成員的人進入管理層,如何能令港大師生信服?

葉芷琳還代表學生會促請港大校方,應該對副校長遴選委員會作儘職調查,審視這項抉擇的過程是否有利益衝突或黑箱作業。她表示,這次港大副校長遴選委員會中有過半數以上是中國人,其中數人更是校長張翔的親信。

此前,港大曾通過消息人士對外放風,否認申作軍是清華大學黨委成員,聲稱是「清華大學網頁出錯」,但社會輿論對於這種說辭並不相信。

25日晚間,港大學生會曾發起聯署,提出三大訴求:1、延遲副校長委任;2、公開遴選委員會名單;3、要求申作軍以書面形式向公眾作政治申報

同時,多個公民社會團體及區議員亦發表聯合聲明,批評將中共黨員安插於香港大學的決定,認為此舉會影響香港的一國兩制。聲明指出,這次遴選委員會成員都由校長張翔委任,而張翔與申作軍及宮鵬都曾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共事,因此質疑相關任命可能存在利益衝突,敦促政府否決這兩名候選人的任命。

港大校友關注組通過立法會議員葉建源發表公開信指出,校長張翔與兩位候選人均為中國大陸留美學人,均曾在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任教,而申、宮兩位現在又同時在清華任教。以上關係會令外界有「近親繁殖」、「用人唯親」的不良觀感。

此外,香港媒體NowTV新聞主管陳鐵彪,近日下令把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質詢港大副校長是否有黨員背景的片段下架,引發社會輿論對香港媒體自我審查升級的擔憂。為此,香港記者協會發聲,促請陳鐵彪進一步向員工及公眾詳細解釋這次的處理手法,以釋公眾疑慮。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