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產主義黑皮書》:虛無主義恐怖分子格瓦拉

《共產主義黑皮書》第五部分 第三世界(123) 作者:帕斯卡‧方丹(Pascal Fontaine) 譯者:李明

像其他共產黨領導人一樣,菲德爾‧卡斯特羅喜歡與法國大革命進行比較;正如巴黎雅各賓派擁有路易斯.安東尼.德.聖茹斯特一樣,革命的哈瓦那擁有切.格瓦拉(西班牙語:Che Guevara,本名埃內斯托.格瓦拉),一個拉丁美洲版本的涅恰耶夫、19世紀的虛無主義恐怖分子,他激發了陀思妥耶夫斯基的魔鬼。

埃內斯托.格瓦拉(Ernesto Guevara)於1928年出生在布宜諾斯艾利斯的一個富裕家庭,作為一個年輕人,他在整個南美洲旅行。由於慢性哮喘,他的身體狀況總是很虛弱,但這並不妨礙他在完成醫學研究後從潘帕斯草原到中美洲的叢林一路騎摩托車。他在20世紀50年代初開始討厭美國,當時他遇到了雅各布.阿本斯左派政權在美國支持的政變中被推翻後危機中發生的悲劇。正如格瓦拉在1957年在信中寫給朋友的那樣:「我的意識形態訓練意味著,凌晨1點,其中一個人認為解決世界問題的方法是在鐵幕背後找到的。」1955年在墨西哥的一個晚上,他遇到了一位年輕流亡的古巴律師菲德爾.卡斯特羅,他正準備返回古巴。格瓦拉決定陪卡斯特羅,他們於1956年12月上了島。在抵抗中,格瓦拉很快成為一個支隊的指揮官,迅速獲得了無情的名聲;他的游擊隊中一個偷了一點食物的孩子未經審判就被立即槍決。雷吉斯.德布雷是格瓦拉在玻利維亞的同伴,他稱格瓦拉是「一個徹頭徹尾的專制主義者」,格瓦拉想要實行全面共產主義革命,有時候發現自己反對更民主的古巴游擊隊指揮官。

1958年秋天,格瓦拉在該島中心的拉斯維拉省的平原上開闢了第二個戰線。他在聖克拉拉進行了非常成功的行動,襲擊了巴蒂斯塔派往那裡的一系列援軍。士兵逃跑,拒絕戰鬥。在反叛者獲勝後,格瓦拉被任命為州檢察官,這使他有赦免權。他在拉卡瓦尼亞監獄工作,在那裡有許多人被處決,其中包括一些拒絕放棄民主信仰的前戰友。「我不能成為任何不同意我的想法的人的朋友」,他曾說過。

作為工業部長和中央銀行行長,格瓦拉找到了應用自己政治信仰的機會,將「蘇聯模式」強加於古巴。他是列寧的一個狂熱的門徒,為了他的榮譽,他給他的兒子起名為弗拉基米爾。雖然聲稱鄙視金錢,但他住在哈瓦那富裕的私人地區之一。儘管後來擔任經濟部長,但他並不了解最基本的經濟學概念,最終破壞了中央銀行。社會問題更加突出,他在模仿蘇聯和中國時引入了「週日誌願工作」。他是文化大革命的崇拜者。根據瑞吉斯.德布雷的說法,「是他而不是菲德爾在1960年,發明了古巴第一個『矯正工作營』(我們叫它『強迫勞改營』)。」

在這位恐怖學校的畢業生的意願中,稱讚了「極其有用的仇恨將人變成有效、暴力、無情和冷酷殺人機器」。他是教條主義、冷漠、不寬容,他幾乎沒有傳統的開放和溫暖的古巴氣質。他是古巴青年軍事化的設計師,使他們為新人類邪教犧牲。

他最強烈的願望是將古巴的實踐廣泛傳播。1963年,他在阿爾及利亞,之後在達累斯薩拉姆,然後在剛果,在那裡他與馬克思主義者洛朗卡比拉有交集,現在他是剛果民主共和國總統,並且從不猶豫地屠殺平民。1966年,他充滿了對美國的熾熱仇恨,帶著他的游擊隊在南美洲進行了一次十字軍運動,用口號鼓勵創建「兩個、三個、多個越南」。

卡斯特羅為了戰術目的利用格瓦拉。他們的關係完全破裂後,格瓦拉就去了玻利維亞。在那裡,他沒有註意到玻利維亞共產黨的政策,他試圖運用他的游擊隊游擊戰術。沒有一個農民加入他的團隊。他越來越被政府軍孤立和追捕,於1967年10月8日被捕,第二天被處決。(待續)

(編者按:《共產主義黑皮書》依據原始檔案資料,系統地詳述了共產主義在世界各地製造的「罪行、恐怖和鎮壓」。本書1997年在法國首度出版後,震撼歐美,被譽為是對「一個世紀以來共產主義專制的真正里程碑式的總結」。大紀元和博大出版社獲得本書原著出版方簽約授權,翻譯和發行中文全譯本。大紀元網站率先連載,以饗讀者。文章標題為編者所加。)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王馨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