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五中全會今揭幕 習近平硬推「不歸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6日訊】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今天在北京召開,外界預計習近平極力提倡的經濟「雙循環」,將正式定調未來中國經濟走向。港媒評論說,在當前「天下圍中」的惡劣形勢下,習近平硬推的「雙循環」,其實是一條不歸路。

北京時間10月26日,五中全會在北京召開,會期4天,至29日結束。此次會議將制定「十四五」經濟規劃,公布2035年遠景目標,決定中國未來15年的經濟及社會發展走向。

外界預計,習近平力推的「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所謂經濟「雙循環」,將正式成為當局未來的經濟策略。

美銀前高級副總裁吳明德對《蘋果日報》表示,「雙循環」其實是在全球圍堵及美國封殺下,中共被逼無奈採取的應對方式。他相信「內循環」賺不到外國人的錢,中共經濟將無可避免地大幅下滑,中國人的生活水平也會大幅下降。

「雙循環」是在今年5月的政治局常委會議上首次提出來的,隨即引發外界極大反響,紛紛指當局搞「內循環」是要走「閉關鎖國」的回頭路。

《蘋果日報》報導稱,中共的所謂「雙循環」就是將企業出口轉內銷,成為經濟主體,加以國外貿易輔助,挽救「天下圍中」之下的疲弱經濟。

吳明德表示,「內循環」就是搞自力更生,大陸現在的情形很像毛澤東的大躍進時期,搞「全民大煉芯運動」,中國人未來可能不會餓死,但可能會窮死。

他形容「雙循環」是一條不歸路,將來中國人個個都賺不到錢,當局就會關起門來搞鬥爭,轉移視線。他認為,一旦經濟搞不好,習近平會好難交代,就要下臺。

時事評論員劉銳紹認為,內循環是當前中國經濟的「救命草」,國外形勢難以控制,只有靠「內循環」。但是,中國經濟在內循環政策下難以避免會下跌。

時事評論人士王赫表示,中共試圖以「雙循環」挽救經濟是開錯了藥方。首先,中共渴求的「國際循環」難以暢通。

當前,中美新冷戰方興未艾,全球「清共」潮起。中國經濟增長率持續下墜,一直沒有見底。川普總統改變了美國以往的對華綏靖政策,並制定目標在第二個任期內與中共脫鉤。美國的一個芯片禁令,就能讓中興投降、華為命危;如果美國祭出金融制裁的核彈,中共恐怕就要半死不活了。

其次,「內循環」也遭遇多個堵點。現代經濟,「國內循環」和「國際循環」是不可分離的,對中國這個世界工廠尤其如此。然而,正在進行中的全球產業鏈重組,整體搬遷,離開中國,這對中國經濟是滅頂之災,「國內大循環」就要斷掉。

不僅如此,「內循環」還面對「諸侯經濟」的問題。在中共體制下,各個地方政府一味追求局部利益,搞地方割據,互相封鎖,各自為政,「內循環」也難以暢通。

除了「諸侯經濟」這個攔路虎外,還有三大難題:中國經濟嚴重依賴外國科技、民營企業生存陷入困境、中國貧富分化走向極端,民間消費能力嚴重不足。

早在今年「兩會」的記者會上,李克強一句「中國有6億人的每月收入僅1000元(人民幣)」,就把中國經濟底子揭穿了。

2015年9月,美國高盛公司(GoldmanSachs)發表的一份報告說:中國的消費市場以一小批中產階級為主導,大約11%的中國人口可以被定義為「中產階級」(約為1.53億人),除此之外,中國大多數人的收入只能滿足生活必需。

王赫表示,中國這樣的人口結構、消費結構,能支撐起「國內大循環」,那才是咄咄怪事!

他認為,十四五規劃和2035遠景目標,不過是中共給人民的一個畫餅而已。但這個世界不會有人僅靠畫餅就能飽肚子、活下去的。現在中國已經到了不解體中共,中國就要崩潰的地步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