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習近平「內循環」?在華美企失望不安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4日訊】中共五中全會將臨,習近平多次提出經濟「雙循環」的概念,尤其是內循環當作大事來抓。但一些在中國的美國企業代表們卻表示,中共政府宏觀政策「說一套作一套」,他們感到失望及不安。

從今年五月開始,習近平反覆把經濟「雙循環」戰略掛在嘴邊,無論是從政治局會議到南巡深圳,習近平表示,要在充滿不確定性的大時代,調整中國經濟對外國經濟的依賴,鼓勵中國內部消費及內部創新。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葛國瑞(Greg Gilligan)22日在美國非營利組織Concordia舉辦的一場有關美企看中國的活動上表示,這所謂的雙循環幾乎讓所有人都困惑,實際上就是試圖讓中國經濟對外國技術降低依賴,試圖往供應鏈更有價值的上端發展。

葛國瑞在中國經商超過25年,擔任過包含麥當勞在內多家美企的中國代表或顧問。葛國瑞認為,中共當局設定目標希望往繼續刺激國內消費的方向進一步發展。

美國企業卻對政治的不確定性有所保留,通用汽車(GM)中國公共政策與政府關係副總裁謝崇偉提到過去當中國外交上與別國發生衝突後,外國汽車品牌受到影響的幾個案例,比如2012年中國的反日抗議活動,導致豐田等日系汽車銷量暴跌;2017年反韓風潮起,導致現代等韓系汽車銷量大跌,至今仍未恢復。

謝崇偉坦言,這一波美中對抗的氛圍對美系汽車有影響,雖在可控範圍之內,但他最大的擔憂仍是中國消費市場的穩定及持久性。

其他幾位分別來自科技、能源、生化產業的美企代表也有相同的擔憂。英特爾(Intel)中國企業戰略辦公室總經理布倫特.楊(Brent Young)形容,隨著貿易戰升溫,美企在中國正面對一個緊張的環境。

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中國投資有限公司董事長萬立帆(Fernando Vallina)則說,如何控制調整現金流,以及判斷中國投資市場的長期情況是他最大的挑戰。

葛國瑞說,中共政府政策的不透明或不到位,也發生在中共政府多次承諾要保障外企的投資環境、知識產權保護等政策上。

「這些問題令人擔憂,因為宏觀政策跟實際行為往往不夠一致,也就是說,中國權力高層提出了我們外企期望的政策。但是實際並沒有按照我們希望的、實現公平競爭的方式來實現。」

5月中旬,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當時首次提出「要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7月,習近平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又提出,「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但在8月底中南海召開的座談會上,習近平與多名智囊,將經濟「內循環」變更為「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澄清外界對中共閉關鎖國的疑慮。

9月1日,習近平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時再次強調,要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評論人士文小剛認為,「內循環」是中共欺騙民眾給自己壯膽自慰的口號,如果「內循環」可以解決經濟問題,中共還搞「改革開放」幹什麼,所謂「內循環」純粹是中共自欺欺人之舉。

他說,首先,內循環主要依靠市場需求,如果市場沒有需求,供給方再充裕也無濟於事;其次,刺激需求一方增長,使市場循環起來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解決的,關鍵是中共根本不想解決低收入問題。

他表示,現在的中國是權貴資本主義,財富聚集在紅二代、官二代手中,據稱中共八大家族把控中國經濟命脈,而中國經歷所謂的改革開放40年,老百姓沒得到改革紅利,李克強說6億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溫飽都難滿足,何來「內循環」。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