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近千人出關赴越南打工 傳中共築邊境牆防外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3日訊】最近,中共官方正在中越邊境修築高牆。不過與美國修邊境牆的目的不同,這道牆不是為了防止別人非法入境,而是防止國人出逃。隨著越來越多的企業從中國遷移到東南亞其它國家,大批失業的中國人正想方設法到鄰國尋找工作機會。

近日,在廣西省中越邊境鎮南關,幾乎每天都有大批中國人在等待通關,要前往越南打工。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僅10月20 這天,就有近千名中國技術人員聚集在鎮南關,他們都是應聘到越南的中國公司或台灣企業去「從事高技術含量工作」的,其中包括深圳「立迅精密」的400人,南寧「富桂精密(富士康)」的205人,越南電池科技有限公司的85人,中資德利(越南)的27人等。上述應聘者均為企業主管級技術人員。

報導引述越南台商的消息透露,越南官方已開始限制來自中國的勞動力,大批的中國人到越南並不容易獲得工作。

越南平陽省逸安縣安平社台商負責人郭海光10月22日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表示,中國大陸的勞工想去越南工作,首先遇到的是簽證問題;其次,因中共肺炎疫情沒有平息,入境越南後還要面對隔離觀察的問題。因為有很多中國勞工前往越南,所以如果不是越南本地企業邀請,這些人很難在越南找到工作。

廣西南寧商人陳先生則指出,在大量外資企業撤離中國後,有不少中資企業因為成本問題,近期也把工廠搬到越南,所以到越南去的人很多。他說,越南的經濟發展狀況今非昔比:「無論是政策水平,還是政策環境,以及在國際上的開放度,要比大陸強很多。勞工肯定要向越南轉移。」

今年9月8日,韓國三星電子對外表示,該公司將於11月底停止中國天津的電視機工廠的生產,把生產線轉移至越南等地。目前,三星在中國大陸建立的智能手機和個人電腦領域的生產線已經撤離中國

金融學者司令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受到蘋果、三星轉移生產線的影響,以及中國的勞動力過剩,就出現了中國和越南邊境人群聚集這種現象。他說:「現在通過觀測,中國的勞動力剩餘的情況,只會愈來愈嚴重,而不會好轉。」

有中國網民在網絡社群中爆料,中共政府正在中越邊境線上修建一道長達數百公里的邊境圍牆,牆高超過2米,目的是防止中國人出逃。

從網民上傳到社交媒體上的視頻短片可以看到,幾條水泥樁豎立在山坡上,用鋼筋混凝土修築的圍牆正在分段施工中。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