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船隊跨境採砂被指挑釁 台灣強硬扣船又扣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2日訊】中共軍機不斷擾台的同時,中國船隊也在加大規模盜採台灣海域的海砂,被認為另一類挑釁。日前中華民國當局採取強硬行動,扣押採砂船隻和船員。

據《自由時報》報導,10月3日夜晚,中國籍「國良919號」採砂船進入台灣馬祖南竿海域盜砂,中華民國海巡署派遣「巡護九號」搭配三艘艦艇,押解一船11人到案。

20日,連江地檢署以涉犯入出國移民法及加重竊盜等罪名,向法院聲請羈押11人,已全數獲准。該船盜採的1800噸砂石已回填馬祖海域。

報導說,中國採砂船越界盜砂次數逐年增長,今年台方驅離高達2988艘,打破紀錄。盜採海砂不僅影響海洋生態環境,也嚴重損害到台灣經濟,以及造成海底電纜裸露損毀。去年和今年,台灣當局分別公開拍賣兩艘中國盜砂船。

早前有馬祖民眾向媒體爆料,每天都目擊約100多艘大陸船隻進入當地海域,除了採砂船和裝砂船,連燃料補給船也開進來。這些船大多是「三無」船隻,也就是無證、無牌、無號,而且行徑非常囂張,彷彿要「掏空」馬祖海域。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除了馬祖,金門也是越界採砂的重災區。

台灣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表示,大陸當局是非法採砂行動背後的靠山,不排除中共籍此加劇海峽兩岸緊張局勢,試圖製造事端。他相信,大陸船隻在台灣採砂是有計劃的,往往是整個船隊一起行動,採砂量非常大。

徐世榮說,中國船隻盜砂,當地的漁業生產都大受影響,台灣海岸線最近也不斷往內陸移動。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曉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