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司法部起訴谷歌 指控排擠競爭對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1日訊】美國司法部週二(10月20日)對谷歌公司提起反壟斷訴訟,指控谷歌從事反競爭行為以維護其壟斷權,並排擠競爭對手

司法部週二指控,字母公司(Alphabet)旗下的谷歌,通過非法的商業協議,將競爭對手排擠在互聯網之外,以維持其作為互聯網守門人的地位。

訴訟稱,谷歌擁有或控制著占美國約80%搜索查詢量的分發渠道,並將谷歌搜索的應用程序預裝在Android操作系統的手機上,且用戶無法刪除該程序。

這意味著,谷歌的競爭對手無法獲得有意義的搜索查詢數量,幾乎沒有給任何競爭者取得進展的機會,消費者的選擇和創新機會減少,廣告商的價格也缺乏競爭力。

許多競爭對手抱怨說,谷歌通過在Android操作系統的手機上默認其搜索和流覽工具,擴大了其主導地位。

聯邦政府指控,谷歌利用其從平台廣告中收集的數十億美元,向手機製造商、運營商和瀏覽器(如蘋果公司的Safari)支付費用,以維持他們把谷歌作為其預設的默認搜索引擎的狀況。

「谷歌的商業模式才是問題所在。」眾議院反壟斷小組委員會主席大衛·西西里尼(David Cicilline)說,谷歌將越來越多的用戶限制在其視線範圍內。

谷歌目前還沒有做出回應,但該公司曾表示,其競爭優勢來自於提供一種每天有數十億人選擇使用的產品。這家坐擁1200億美元現金的公司不太可能在訴訟中退縮。該公司認為,它的不同業務都面臨著激烈的競爭,其產品和平台幫助大小企業接觸新客戶。

一位司法部官員表示,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包括可能尋求谷歌業務的結構性變化。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谷歌已經被調查約一年左右,數十名司法部律師分兩組工作,每個小組負責監督一個單獨的調查範圍。正在調查的兩個主要領域是,谷歌在搜索領域的主導地位和谷歌對在線廣告生態系統的控制。

谷歌起初只是一個簡單的搜索引擎,目的是 「組織世界的信息」。在過去的十多年裡,它已經發展成一個集團,而且其作用遠不止於此。它的旗艦搜索引擎處理了全球90%以上的搜索請求,每天約有數十億次搜索。它的YouTube部門是全球最大的視頻平台,近3/4的美國成年人都在使用。

這場法律挑戰標誌著谷歌歷史上的新篇章。該公司於1998年在舊金山郊區的一個車庫裡成立,同年,微軟公司遇到了政府的反壟斷大案,被指控非法壟斷。該案最終達成和解,這也是美國政府針對大型科技公司提起的最新一樁反壟斷案。

而當年幫助向監管機構提交谷歌對微軟的反壟斷投訴的,正是現任谷歌CEO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

(記者洪淼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