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成都大學書記之死 撕破高校權鬥腐敗黑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20日訊】四川成都大學黨委書記毛洪濤之死,引發社會對大陸高校權鬥腐敗問題的廣泛熱議。毛洪濤死前發出「絕筆信」,披露與校長王清遠的權鬥黑幕。有評論認為,這起事件是中國「高校產業化」腐敗問題的縮影,學校已經變成了權力鬥爭的場所,內鬥你死我活已不是秘密。

毛洪濤10月15日清晨在朋友圈發出「絕筆信」,點名成都大學校長王清遠對他的壓制。16日早上,民眾發現毛洪濤在住家附近河中溺亡。

18日,毛洪濤的葬禮在成都北郊殯儀館舉行,陷入輿論紛爭的校長王清遠沒有現身。毛洪濤事件引發輿論熱議,但官方疑似介入冷卻,相關話題被挪出了微博熱搜榜。不少大陸網民對此表示質疑,「所以熱搜就這麼沒了,沒人來調查?」「這事就⋯⋯完了?」

中國資深記者高瑜認為,毛洪濤事件是中國「高校產業化」腐敗問題的一個縮影,前中共黨魁江澤民把教育產業化,從此教育成了從學生身上搜刮錢財的一項產業。

在中國,高校實行中共黨委領導下的校長責任制,黨委書記負責校務,對重大工作和幹部任免有決定權;而校長掌握行政、科研、財政等大權。高校黨委書記與校長不和,外界早已見怪不怪。

現居美國的中國維權律師滕彪對自由亞洲表示,「從大學角度來講,校長的權力還是比較大的,但是黨委書記在很多問題上會和校長有矛盾,這也是造成很多醜聞、很多問題的一個原因。」

曾經在中國政法大學任教多年的滕彪認為,學校領導班子的任免都是由上級部門決定,由下到上學生和教授對黨委書記和校長都沒有辦法進行監督,高校領導幹部的權力集中必然導致權力腐敗。

據《中國紀委監察報》本月中旬報導,今年以來,共有28名高校廳局級領導遭到查處,其中高校黨委書記、校長及院長佔比超過七成。在物資採購、科研經費、基建工程等領域腐敗問題多發。

原首都師範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教授李元華說:「今天的教育單位裡面,其實也像官場一樣,也就是黑社會一樣,都有不同的利益集團。」

中國某大學的金教授表示,大陸各個高校人際關係都很複雜,互相爭權奪利,以命相搏的現象也不新鮮。教育系統一直都有激烈鬥爭,有時更黑。

另一位大學教師顧先生說,這些大學的校長個個都是公權濫用,造成一系列腐敗,教育系統和官場一樣,都是衙門作風,內鬥你死我活不是秘密。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