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紀念遭斬首教師 傳將驅逐231名極端主義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9日訊】法國巴黎共和廣場18日湧進近萬人,紀念展示先知穆罕默德諷刺畫而遭恐怖分子當街斬首的老師帕第。大批教師、學生及政要都主動參加,他們同聲支持教師,堅守言論自由與政教分離。據警方消息來源表示,巴黎當局準備將政府觀察名單中231名外籍極端宗教主義者驅逐出境。

巴黎集會是由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SOS反種族主義協會(SOS Racisme)以及各教師工會等合辦。

許多人手持「我是教師」、「我是塞繆爾」等牌子。民眾一起唱國歌,並在掌聲後為帕第(Samuel Paty)默哀1分鐘。現場情緒激動,但過程平和。除巴黎外,全國各大城也舉辦紀念集會。

2015年查理週刊恐攻事件後,查理週刊與SOS反種族主義協會合作成立「繪畫、創作、自由」(Dessinez Créez Liberté)協會,走入校園和學生一起討論何謂恐怖攻擊、言論自由,以及諷刺漫畫。

巴黎共和廣場18日紀念活動有許多教師到場。美術老師關多琳(Gvvendoline)認為這些問題都是課堂上不可避免的。「我沒想到2020年在法國,我們竟然可能因為這個原因而被殺,讓人震驚又膽寒」。

被問及是否會因此害怕在課堂討論敏感議題時,關多琳說,「的確會有一點怕,但我更怕的是若我們開始自我審查,避開某些議題、某些畫面,會造成什麼影響。若我們現在停止傳遞這些知識,不再發展他們的批判思考能力,就會讓激進主義和愚昧主義更加擴大。」

地球生命教育老師凱瑟琳(Catherine)則說道,她今天是為了支持受害同事、所有教師、學生與家長而來。「同時我也真的對法國的未來感到害怕,到底該如何教導,該如何向年輕一代傳遞知識和價值觀」。

巴黎集會至下午5點左右人潮才逐漸散去,但晚間仍有民眾在廣場為帕第點燭紀念。

法國傳將驅逐231名極端主義者

另外,由歐洲第一電台(Europe 1)披露引述警方消息來源表示,巴黎當局準備將政府觀察名單中231名外籍極端宗教主義者驅逐出境。不過,尚未獲得負責遞解外籍人士出境的法國內政部證實。

據消息來源及歐洲第一電台的說法,內政部長達馬南(Gerald Darmanin)是在18日下午的會議中,要求地方首長下令展開驅逐,也要求部內官員加強檢視民眾所提出的難民身分申請。

警方消息來源表示,所有可疑分子當中,180人目前已在獄中,另外51人將於接下來幾小時內陸續被捕。

法國把極端主義者定義為「參加激進化過程,欲出國加入恐怖組織、參與恐怖活動的人士」。

而法國保守派和極右派一再施壓,要求總統馬克龍(Emmanuel Macron)的中間派政府採取更強硬立場來對付對國安構成威脅的非公民。

47歲歷史教師帕第(Samuel Paty)因曾在課堂上展示伊斯蘭先知穆罕默德的諷刺漫畫,16日慘遭斬首。凶嫌18歲,出生於莫斯科,祖籍車臣,並有難民身分,行凶後隨即遭警方開槍擊斃。

法國巴黎共和廣場18日湧進近萬人,紀念展示先知穆罕默德諷刺畫而遭恐怖分子當街斬首的老師帕第。(Kiran Ridley/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