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家報導】中共藉一帶一路輸出過剩產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6日訊】《大紀元時報》近日獲得中共內部文件,揭祕中共早期對外滲透、發展「一帶一路」的重要原因之一,是為了輸出過剩產能。然而,中共藉此向各國輸出債務陷阱和意識形態,引起西方國家反感。

《大紀元時報》獨家獲得中共吉林省政府內部文件——《吉林省融入「一帶一路」的構想》,其中披露,中國產業轉型升級的主要任務之一,就是通過「一帶一路」戰略,解決過剩產能

另一份2016年《吉林省裝備製造和國際產能合作項目庫》文件揭示,當年吉林省共有216個輸出產能的國際合作項目,涉及金額高達282億美元,合作方主要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以東南亞地區來說,中共與不同國家合作的項目都不同:以吉林省為例,在越南、緬甸,主要輸出汽車;在柬埔寨,建立煉油項目、稻米公共儲藏;老撾則是建立水電站、數字化經營等。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認為,中共長期以來,口頭上一直說要清除殭屍企業、削減過剩產能,但始終沒削減,主要是擔心國內失業、GDP下滑。

時事評論員 李林一:「他那個產能真的要狠下心來去做的話,會造成失業,也會造成經濟下滑。所以,為了保住這種趨勢,它就想了一個辦法,那就靠一帶一路,把這些產能先輸出。」

但是隨著過剩產能慢慢向世界擴散,一些與中共融合較多的國家在政治上,也產生變化。包括柬埔寨建造港口、斯里蘭卡港租借給中共,越來越多國家因為債務陷阱,將國家重要的軍事設施和軍事基地交給中共。

時事評論員 李林一:「他裡面非但包含經濟動機,轉移過剩產能,還包含政治動機,包括控制整個國家,甚至還包括軍事動機,他的航母要出海,想要突破美國對中共所有的包圍,甚至要跑到美國家門口去。」

李林一認為,這也正是美國激烈反對一帶一路的主要原因。

新唐人記者林岑心、田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