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美國務院提案 將螞蟻集團列入黑名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6日訊】路透社爆料,美國國務院已向政府提案,要求將中國知名企業阿里巴巴旗下的螞蟻集團列入貿易黑名單,理由是擔心美國用戶敏感的銀行數據會洩露給中共政府。此前已有消息指,美國政府正考慮圍堵螞蟻集團所運營的支付寶。分析認為,美國還可能進而限制美企與螞蟻集團的業務往來。

據路透社14日報導,有兩位知情人士透露了上述消息。報道稱,暫時不知美國政府何時會對此提案展開評估。

在美國,最終用戶審查委員會(ERC) 有權決定把哪家公司加入實體名單,而這個委員會由國務院、國防部、能源部和商務部的高級官員組成。

螞蟻集團正推進在上海和香港兩地的上市,外界預估,該公司的兩地融資規模可能高達350億美元。

上述消息傳出後,美國國防部、商務部和能源部均未公開置評。螞蟻集團也沒有對此做出公開回應,但曾向路透社強調說,該公司目前在中國以外的業務占比僅為5%,似以此暗示,美國政府的限制措施對該公司產生的影響不大。

不過,路透社的報導認為,美國國務院建議政府考慮將螞蟻集團納入限制黑名單,表明美國對華強硬派正試圖阻止美國投資者參與螞蟻集團股票的首次公開發行(IPO)。

美國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上週曾呼籲,美國政府應採取措施推遲螞蟻集團的IPO。

彭博社10月7日也曾披露,川普(特朗普)政府高層最近正在討論,應如何防止中共滲透美國金融體系並進而威脅美國的安全,而限制支付寶的經營商螞蟻集團和騰訊旗下的微信支付,正是白宮在考慮的措施之一。

該報導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美國政府擔心,螞蟻集團等中國金融科技平台一旦主導全球的數字支付,就將讓中共政府獲得大量的銀行業務和個人數據,從而對世界範圍內的數字安全構成威脅。

當時即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政府如果決定圍堵支付寶,就很可能會限制美國企業與螞蟻集團的業務往來,而這些舉措的主要目的是,防止中共奪取世界金融主導權,這也是美中新冷戰不斷升級並已深入金融領域的表現。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