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溫食養脾胃 餐飯8秘訣健脾 還能防出血

文/一僧(新西蘭九生圓中醫師)穆簡整理

【編者按】脾統血,脾不好,就容易出血,引起月經血量大、腦出血等問題。養脾胃,先要知道怎樣「吃飯」。

脾不好 可能造成出血

脾胃乃後天之本,生化之源,主肌肉四肢,主運化,主統血。血液周行全身,將氧氣和營養物質輸送到所有的細胞組織,但是血液卻從不離開血管,總是在血管內流動,它與細胞之間的能量和物質交換是通過毛細血管的管壁通透性、血液和細胞之間的滲透壓不均衡來實現的。

脾統血的意思,就是血液之所以能夠穩定的在血管內流動,而不溢出,全聽脾氣所統領。脾氣如果約束無力,可能會造成出血,比如鼻血、尿血、月經過量不停、腦出血(腦中風)、胃出血等等。

西醫不理解,脾統血是怎麼統的?大家知道,血液中的血小板被稱為血栓細胞,如果將普通的血細胞比作馬車,血小板就是趕馬車的車夫,屬土,歸脾所主管。血小板的主要功能就是駕馭血液不亂跑,馬車如果沒有車夫,跑到哪裡就不知道了。而脾,就是馬車夫的司令官。

那麼,該怎樣養脾胃

溫食、慢食 飲食8秘訣健脾

要說很多人不知道怎麼吃飯,這不是天大的笑話嗎?但卻是事實。

先說什麽是健康飲食。有人說多吃粗糧、蔬菜水果,少吃肉,這就是健康的飲食,我說不全是。我有病人就這樣吃,還得了潰瘍病呢。孔子曰:「食不厭精」,吃的越精緻越好,米皮糠對於今天維生素缺乏的人,是好東西,但要精加工煮成粥,才容易被脾胃吸收而不傷胃的粘膜。

還有人說多喝水,就有病人喝到水中毒,雙腳都腫了,還強迫自己每天8大杯水。

一日吃三餐或少吃多餐,根據每個人的情況而定。但掌握以下8點,是健脾的基本。

1. 溫食:不吃涼的。糧食為木,要通過火變為土,才可以暖脾胃。蔬菜沙拉過於寒涼,適宜煮熟吃,水果午後吃比較好,因為午後陽氣入內,可以抵禦水果的寒性。老人不要總是吃孩子們剩下的半涼的飯菜。

2. 慢食:慢慢的吃,細咀嚼,產生足夠的消化液才能充分消化食物。

3. 定量:八分飽為宜,不要飽一頓饑一頓的。「早餐吃好,中餐吃飽,晚餐吃少」。

4. 定時:不要等到餓極了才吃,餓極了再吃會造成急食過剩,多吃會導致食積、阻塞氣機,從而產生肥胖。

5. 選擇:自己喜歡的食物吃(當然不包括不良嗜好)。

6. 不偏食:選擇喜好食物的同時,也要均衡各類品種,純素的也應該有足夠的蛋白質。

7. 檢驗食物:不要完全相信網絡文章,檢驗吃的是否健康的標準是:吃完是否感覺舒服?是否能睡好?睡起後是否有能量?次日大便是否像香腸一樣順暢?四項全部達到才算合格。

8. 吃完後摩腹:道理很簡單,就是要你花十幾分鐘休息,保證脾胃有充分的血液供應,不要急急忙忙做這做那,想東想西都不好,靜下心來,給脾胃一點點關懷吧。

健脾首選藥膳,是淮山藥小米蓮子粥。

用淮山藥、小米、蓮子,加12枚大棗熬粥。山藥是土中精,健脾最佳;小米是谷中精,暖胃最好;蓮子是水中精,健脾補腎安神三者皆備;大棗補氣,用12枚走12經,也代表12地支。

常按足三里、陰陵泉穴健脾

足三里穴:補中益氣。在膝關節外膝眼下三寸(四橫指)。

健脾穴位之:足三里穴。(健康1+1/大紀元)

陰陵泉穴:健脾消脂。在小腿內側,脛骨內側下緣與脛骨內側緣之間的凹陷中。

健脾穴位之:陰陵泉穴。(健康1+1/大紀元)

經常灸關元和神闕,這兩個穴位在腹正中線上,神闕就是肚臍眼,關元在肚臍眼下三寸。關元、神闕、足三里、膏肓,是人體的四大補穴。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