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維會斥中共進人權理事會:盜匪變警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5日訊】因破壞人權而屢遭國際社會譴責的中共,近日竟當選新一屆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引發國際社會譁然。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對此表示「非常失望」,批評聯合國這種做法,等於是讓盜匪變成了警察

蘋果日報15日報導,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總部在德國慕尼黑,發言人迪里夏提(Dilxat Raxit)指,中國(中共)將上百萬維吾爾人強制關進「集中營」,嚴重踐踏聯合國國際人權公約,「北京在東突厥推行敵意的系統性迫害,也違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理念」。

迪裡夏提表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已經遭到中國(中共)滲透,成為其「炫耀人權成就的政治平臺」,北京當局將利用理事會來遂行自身政治目的。

他指出:「維吾爾人的處境迫切地需要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來主持公道,我們擔憂中共政府將會利用其成員國身份,阻撓理事會處理侵犯人權的行為,這使得透過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解決維吾爾人問題的希望變得非常渺茫。」

迪里夏提強調,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敦促聯合國將維吾爾人的問題視為緊急議題,「為能夠擺脫當前中共系統性迫害,我們呼籲將維吾爾人的問題提升到聯合國安全理事會的層次」。

他表示,中共不僅分化聯合國人權理事會,還將影響理事會弘揚人權的決策、助長侵犯人權的行為,這將會阻撓和干擾理事會維護人權的責任,「尤其在嚴重踐踏人權的議題上,我們質疑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今後還能夠履行其促進和保護人權的職責嗎?」

聯合國大會13日改選人權理事會部分席次,中共、俄羅斯、巴基斯坦、古巴等多個人權聲名狼籍國家皆獲選。

據國際非政府組織「聯合國觀察」(UN Watch)表示,理事會未達自由民主基本標準的成員國比例將從目前的51%提高至60%。聯合國觀察痛批,根本是「讓一群縱火犯去當消防隊員」。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13日發表聲明,抨擊人權理事會擁抱獨裁政權,其改選機制使全球最惡劣的人權侵犯國,得以進入人權理事會。美國因此於2018年決定退出。

蓬佩奧指出,這些選舉結果證明美國退出人權理事會,並改透過其他場域與機會捍衛、促進世界人權,是正確的決定。

蓬佩奧強調,美國對人權的承諾遠不止於言辭,國務院已經查明並懲罰了新疆、緬甸、伊朗及世界其他地方的人權侵害者。「美國是世上一股良善力量,且永遠都會是如此。」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