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首個報告 制裁林鄭等10名中港高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5日訊】美國國務院14日發表國務卿蓬佩奧根據《香港自治法》向國會提交首個報告,將對包括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在內的10名中港高官進行制裁。

根據《香港自治法》的規定,在法案生效後90天內,美國國務卿將與財政部長進行商議,指認未能履行《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對港人義務的個人和實體,並向國會有關委員會和領導層提交報告。

美東時間10月14日,國務卿向國會提交首個報告,甄別10名受制裁的中港官員身份。他們是香港特首林鄭月娥、港區國安委秘書長陳國基、香港律政司長鄭若驊、香港保安局長李家超、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香港警務處長鄧炳強、香港政制及大陸事務局局長曾國衛、中共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及中共駐港國安公署署長鄭雁雄。

報告稱,這些受制裁官員的行為破壞了香港集會、言論、新聞或法治的自由,或削弱了香港的高度自治。

報告指出:中國共產黨(CCP)系統性地廢除了北京向香港人和世界承諾的自治、這是在聯合國註冊的公約內容。通過實施《國家安全法》,中共削弱了香港的民主體制、人權、司法獨立和個人自由。

美國公開譴責北京和香港當局採取的製造更多問題、扼殺異議人士和損毀香港自治的行為。這些行為包括,(在香港)設立大陸安全機構,大規模逮捕和平示威者,出於政治動機推遲2020年9月的立法會選舉,及逮捕和拘留試圖離開香港的香港民主活動人士。

國務院表示,「發布該報告突顯,我們反對北京的行為,它們有意破壞香港人民的自由,並強加中共的壓迫性政策給香港。」

早在8月7日,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依據《香港自治法案》,宣布對破壞香港自治的11名中港官員實施制裁。國務院14日公布的首個報告,制裁名單中少了前香港警務處長盧偉聰的名字。

財政部8月發布的聲明指出,中共政府在香港實施的「港版國安法」,侵害了香港自治權,損害了香港法治,也侵蝕了香港人的基本人權。因此美國政府決定制裁對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負有責任的中港官員。

這些被制裁官員直接或者間接在美國或美國控制的領域、持有50%以上的任何實體和財產所有權都將被凍結,且需向財政部外國資產管制辦公室(OFAC)報告。

財政部聲明說,「美國與香港人民站在一起,鼓勵他們堅持不懈地追求自由與民主……美國將使用行政令賦予的權力繼續追蹤那些實施這些邪惡政策的當權者。」

蓬佩奧8月7日發推文說:「當香港人民遭受中國共產黨及其幫凶的殘酷壓迫時,我們不會袖手旁觀。」

次日,蓬佩奧又在推特上強調,後續還會有進一步的制裁,「(制裁行動)這些將不是一錘子買賣(These actions aren’t one-offs)。」

被制裁的中港官員除了被凍結在美資產、禁止與美國人進行金融交易、其家屬也不得申請入境或移民美國。林鄭月娥的次子林約希(Josh Lam)在美國哈佛大學修讀數學博士,因林鄭被美國制裁,他匆匆返回香港。

《香港自治法案》授權美國總統對制裁名單上的個人立即實施制裁,並在一年時間內對那些跟受制裁者進行業務交往的金融機構實施二級制裁。

路透社14日的報導說,國務院公布首個制裁中港官員的報告,是在正式警告國際金融機構,不要與鎮壓香港民主活動擔責的個人有業務往來,否則,他們可能很快會受到二級制裁。

據悉,國務院將在60天之內確定與受制裁者進行交易的金融機構。早前,英國匯豐銀行和渣打銀行均表態支持港版國安法,遭到美國和英國官員點名批評。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