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南巡透露困境 學毛澤東自力更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4日訊】習近平近日開啟南巡,引發輿論關注。他在廣東潮州視察一家企業時,透露中共當前的困境,習承認現在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民眾學毛澤東時代的「自力更生」。學者認為,中共當前內外交困,而習近平的應對策略就是閉關鎖國,繼續左轉,讓中國重回計劃經濟的時代。

習近平要重回計劃經濟時代

10月12日下午,習近平到潮州三環(集團)股份有限公司視察,該企業董事長張萬鎮是原潮州市副市長,這是一家具有濃厚官方背景的民企。

習近平在視察中說,現在中共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走「自力更生」之路。法廣評論說,自力更生是毛澤東時代使用率極高的表述,當時中共在全球孤立,與「美帝」絕交,與「蘇聯」鬧翻,毛只好要國人自力更生。

在上一代中國人的記憶中,自力更生往往與貧窮、飢餓聯繫在一起。其實早在中美貿易戰高潮之際,習近平就已經提到「自力更生」。2018年9月,習到東北三省視察時說,國際上先進技術、關鍵技術越來越難以獲得,逼著我們走自力更生的道路。

目前,美國聯合盟友開始從政治、軍事、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全面反擊中共。在此背景下,習近平此次南巡重提「自力更生」,引發外界關注。

彭博社報導指出,習提到的所謂「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明顯指的是美中關係惡化,以及中共病毒疫情對中國經濟造成的衝擊。而「自力更生」,則與習近平最近提出的以「內循環」為主、國內國外「雙循環」的政策相呼應。

但不少專家指出,所謂的「內循環」實質就是「閉關鎖國」,根本行不通。汕頭大學畢業的學者馮先生對自由亞洲表示,習近平最近一系列講話其實就是要國進民退,讓中國回到計劃經濟時代。

「他(習)現在想找出一條以國企為主,以國家資源分配制度為主的經濟模式。說白了還是國進民退和計劃經濟,本質上他沒有任何差異。他所謂的改革也必須在國有資源絕對控制的前提下,進行資源分配的改革,這就是計劃經濟。」

深圳將淪為下一個香港」

習近平在潮州講話時還說,他14日要去參加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週年慶祝會,向世界宣告,中共要繼續走改革開放的道路。

就在習近平講話的前一天,深圳獲得中央的「大禮包」。10月11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對外發布《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被稱為「中國經濟特區啟動新一輪改革開放」。

深圳是中國最早設立的經濟特區之一。廣東展富資產總經理鐘海波對大陸媒體說,深圳率先實行改革試點方案,是為下一個中國五年計劃探路。也就是說,為五中全會將要討論的「十四五」規劃鋪路,而「雙循環」被指是給「十四五」經濟路線定調。

資深媒體人王劍在其YouTube頻道上分析說,深圳建立社會主義示範區,是習當局對深圳的一個重新定位。

王劍將習近平這次南巡與鄧小平南巡做對比,指鄧小平南巡,提倡改革,是因為中共實行的計劃經濟不行了,走不通了,所以要改革成市場經濟。而深圳的最新任務,是要證明社會主義在中國是可行的,王劍直言,這個任務完不成。

王劍表示,習近平對深圳的改革,其實是為了反對之前的改革,用改革的手段,來達到反改革的目的。習是打著改革旗號反改革,實際上是為了堅持社會主義道路,目的是想證明他走的路是對的。這樣搞下去,深圳會淪為下一個香港,中共一定會完蛋。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習近平南下深圳、五中全會召開前夕,中共前深圳市委書記、也是鄧小平南巡時的深圳市長厲有為9月21日在港媒刊文,13次追問中共當局「路在何方?」質疑習近平所謂的改革,並警告當局不要犯「左的錯誤」。

分析:習氏藥方 加速中共死亡

時事評論人士秦就石在《看中國》撰文指出,鄧小平1992年南巡給中共餵下了一顆鎮靜劑,讓中共暫時少發點瘋。中共意識形態控制暫時得以放鬆,經濟得以鬆綁,開始發展。

但是,到了習近平時代,鄧氏鎮靜劑藥力已盡,另一方面美國也不再做冤大頭給中共輸血,反而樹立了滅共的目標,並在高效實施。中共現在如同一個急需救治的病人,但主治醫生只有一個,那就是被稱為「總加速師」的習近平。他早就給中共開出了習氏藥方,正在令中共加速死亡。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