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專欄】四方會談對中共外交軍事雙打擊

英文大紀元專欄作家Austin Bay撰文/張雨霏編譯

本週在東京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rilateral Security Dialogue)部長級會議表明,所謂的「四方」(QUAD)已形成一個全球外交組合,也已成為一支印度-太平洋(簡稱印太)地區的軍事力量。

對於北京當局來說,四方會談的成立和鞏固是一場噩夢,而中共政府只能怪罪它自己。

2007年應日本的要求,美、日、澳、印四國舉行了第一次非正式會議。當時日本在會議上說,所有四個國家都將中共視為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區的顛覆和破壞分子。這種共同關心的問題應促使四國進行密切合作以應對中共。

由於多種原因,印度對初次會議進行淡化處理。許多印度人重視他們國家在冷戰時期奉行的「不結盟」政策。與美國的緊密軍事合作可能會違背這一傳統。

澳大利亞、美國和日本具有長期的雙邊和三邊防禦關係。印度和澳大利亞的軍事往來關係密切,但印度高度重視戰略自主權,並對相互防禦的承諾表示懷疑。

此外,在2007年,印度謹慎避免表現出積極反共的態度。與北京的經濟合作會有潛在的好處。另外,新德里和北京當時正試圖和平解決雙方在喜馬拉雅山的邊界爭端。

13年帶來了多麼大的變化,尤其是年復一年因中共帝國主義式的領土擴張、知識產權盜竊、軍事強化以及違法行為而傷痕累累。中共人工建造南海島礁,部署大量武器裝備,並侵犯菲律賓和越南的海域。

北京近期宣布,其新型高超音速導彈可以摧毀美國主權領土關島。人權組織控告北京當局對新疆維吾爾人和藏人犯下了「種族滅絕」的罪行。

喜馬拉雅山的邊界定居點呢?

如今,隨著中共建成能夠支持向南延伸至次大陸(尤指包括印度、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國在內的南亞次大陸)發動地面進攻的交通網絡,印度和中共軍隊在山上發生了衝突。

在過去的13年中,看上去印度領導人已經明白了這一點,中共獨裁者會將印度避免表現對立的姿態解讀為對他們權力的認可和綏靖態度。

而美國對此則有一個學習曲線。美國對中共未來的樂觀態度已轉變為悲觀主義。中共軍方領導人將南海軍事化以及把美國妖魔化的做法惡化了美中關係。使人無法忍受的最後一擊是,北京的欺騙使中共病毒(武漢肺炎)發展成全球大流行病。

我們再回到本週的東京會議,其中包括代表美國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

蓬佩奧在最初的講話中說,「四方」民主國家已選擇合作。然後他直言不諱地譴責中共隱瞞了這場流行病的爆發。「該政權的專制性導致其領導人封鎖並壓制那些發出警報的非常勇敢的中國公民。……作為四方會談的合作夥伴,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的是,我們要開展合作以保護我們的公民和合作夥伴免受中共的剝削、賄賂和脅迫。我們已經在南海、東海、湄公河、喜馬拉雅山和台灣海峽看到了中共的這些行徑。」

今天,印度軍隊例行參加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四方軍事演習。印度海軍挺進南海。印度艦艇已經與日本空軍和海軍部隊一起在日本本土島嶼和沖繩之間的東海演習。印度、美國、日本和澳大利亞軍隊在印度洋進行聯合演習,這令中共海軍將領們大為惱火。

2018年12月,時任美國國防部長吉姆·馬蒂斯(Jim Mattis)對印度媒體表示,美國和印度已經「克服了對歷史的猶豫」,並明確表示「戰略自主與戰略夥伴關係之間沒有矛盾」。

印度知道它面對一個尋求霸權的強大、不友善的中共。如果中印一對一,印度會處於劣勢。但「四方」聯合在一起,就可以共同處罰中共的經濟和犯罪行徑,並懲罰中共的軍事冒險主義。

原文For China, the Quad Is a Diplomatic and Military Double Whammy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作者簡介:

奧斯汀·貝(Austin Bay)是美國陸軍預備役上校、作家、聯合專欄作家,也是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戰略與戰略理論的教師。他的最新著作是《來自地獄的雞尾酒:塑造21世紀的五場戰爭》(Cocktails from Hell: Five Wars Shaping the 21st Century)。

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的觀點。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