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中共滲透 美要求智庫公布外國官方資助信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4日訊】因為中共滲透,美國許多智庫和學術機構成為替中共發聲的平台,誤導美國政策。美國國務院日前要求,外交政策諮詢機構須公布其接受外國政府或國企資助的信息,以防中俄影響它們的獨立性。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週二(10月13日)發表聲明指,一些外國政府,如中共和俄羅斯,正在通過遊說團體、外部專家和智庫來影響美國的外交政策。因此,若要保持外交政策領域智庫的獨特作用,公示這些機構的資金來源就顯得比過去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聲明說,美國國務院歡迎政策諮詢過程中觀點的多樣化,希望與學術團體、智庫等外交事務專業諮詢機構保持密切關係。但國務院要求那些希望參與國務院決策的智庫和外交政策組織,在自己網站上公布其接受外國官方資助的信息,其中包括外國國有企業和政府經營的附屬實體。

聲明說,公布資金來源不是國務院與這些實體進行交往的硬性要求,但國務院需要以這些情況來決定與相關實體進行接觸的方式。

蓬佩奧還提到,美國希望將來有一天,能夠就促進經濟和個人自由、平等的公民權利、法治和真正公民社會等議題,與中國和俄羅斯展開自由和公開的對話。

美國的智庫和學術機構,在很大程度上影響著華府的外交政策,但隨著中共的深度滲透,它們當中有很多淪為替北京發聲的平台,刻意誤導美國朝野對中國的認識,淡化中共的侵略性以及對美國造成的威脅。

據美國保守派媒體「華盛頓自由燈塔」報導,美國著名智庫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曾接受過中國科技巨頭華為提供的數百萬美元資助,作為交換,該研究所為中共官員提供攻擊美國的平台。中共駐世貿組織代表張向晨就曾經在該研究所發表演講,且幾乎毫不掩飾的譴責美國的經濟政策。

報導說,除了華為公司,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還從反對西方民主制度的香港億萬富翁和親共組織那裏獲得了大量資助。與中共政府有關的團體和個人向華盛頓此類機構提供了大量資金,以期影響美國的政策。

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喬什·霍利(Josh Hawley)也指出,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幫助中共在美國精英中找到了願意聽取北京觀點的聽眾,包括華盛頓的智庫研究員以至美國企業的董事會成員。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