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中共拘押近2年 加國前外交官不知疫情流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2日訊】加拿大外交部10日宣布,加拿大領館人員首次獲許與兩名遭中共「任意拘押」的公民見面。在中共嚴密的信息封鎖下,遭中共拘押近2年的前外交官康明凱,甚至不知道中共病毒在全球大流行。

10月10日,加拿大外交部表示,加國駐華大使鮑達民(Dominic Barton)已獲得中共准許,分別在9日、10日以網路視訊的方式探望了被中共關押的加拿大商人斯帕沃(Michael Spavor)和前外交官康明凯(Michael Kovrig)。

加拿大外交部強調,加國政府仍對中共自2018年12月對這2位加國公民的「任意拘留」十分關切,也持續呼籲中共政府立刻將兩人釋放。

同時,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也感謝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為營救兩名加拿大公民所付出的努力。

10日特魯多川普通話之後發表文告說,感謝川普總統和美國為要求中共立即釋放兩名被任意拘押的加國公民付出的努力。但文告沒有列舉具體細節。

加拿大使館一直向兩名公民和他們的家人提供服務,但不能提供具體細節。加拿大外交部表示,領館人員最後一次探望兩人分別是2020年1月13日和1月14日。

康明凱的妻子納吉布拉(Vina Nadjibulla)表示,在經過數月的「極端孤立」,對於康明凱獲得外界和他家人的消息讓他感到相當欣慰。

納吉布拉還透露在長期監禁下,康明凱甚至不知道中共病毒在全球大流行的消息,他相當震驚疫情的蔓延,表示這聽起來好像是喪屍片的劇情。

康明凱和商人斯帕沃被捕源於2018年12月初,當時加拿大警方應美國的引渡請求,在溫哥華機場拘捕了中共電信巨頭華為創始人任正非的女兒、首席財務官孟晚舟

美國指控孟晚舟在知情的情況下,違背美國對伊朗禁令,涉嫌犯下金融欺詐。

9天後,中共報復加拿大,逮捕了在中國工作的康明凱和斯帕沃,兩人被抓後長時間音訊全無。而孟晚舟很快獲得假釋,住在溫哥華自家豪宅,可在市區自由出入,待遇有天壤之別。直到2019年6月,中共以涉嫌間諜罪指控二人。中加關係也降至冰點。

(記者李芸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