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含淚道歉引熱議 網民紛紛聯想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2日訊】朝鮮勞動黨建黨75周年當天,平壤罕見地在深夜舉行大閱兵金正恩在演說時,更是語帶哽咽的表示對無法改善國人生活感到抱歉。金正恩一向對國人殘暴冷酷,如今態度放軟,引起網友熱議,並紛紛聯想到習近平

韓聯社報導,10月10日凌晨0點,朝鮮勞動黨成立75週年閱兵式在金日成廣場舉行。朝鮮展示了長程彈道導彈,數以萬計的軍人,邁著鴨步走過金日成廣場。

金正恩接受儀仗隊隊長的迎接報告後,檢閱了儀仗隊。

而半夜舉行的閱兵式,沒有來賓,沒有媒體,事後,朝鮮中央電視台轉播了這次閱兵式。

2020年10月10日,韓國首爾民眾在電視前看朝鮮執政黨的建國75週年紀念日閱兵儀式。(JUNG YEON-JE/AFP via Getty Images)

金正恩穿著淺灰西裝現身,在閱兵時發表演說稱:「我感到羞愧,我一直無法適當回報你們對我的極大信任」、「我的努力及奉獻不足以引領我們的人民擺脫生活困境。」

韓媒報導說,金正恩在演說時語帶哽咽,聲稱對無法一起與官兵們度過這個夜晚感到心痛,他還10多次說「感謝」和「抱歉」。

金正恩一向以殘暴冷酷著稱,掌權之初不惜殺戮,甚至連自己的親人也不放過,如今這番感性流露,引起網友熱議。

有人嘲諷:「貓哭耗子,不新鮮!」

也有人質疑:「若真如此,也算良知未泯,那就換能改善的吧。」

還有不少網友把朝鮮和中國「國情」對比。

有人說,金胖畢竟是80後,喝過洋墨水,普世價值還是了解,文明大勢也是清楚的,不像某人蒙眼狂奔在自己一個人的世界裡。

也有人說:「我們的那位不會道歉,而是要臣民感恩膜拜,因為14億人生活在天堂般的甜蜜之中了。」

北京學者榮劍轉發評論說:「他第一次下罪己詔,當眾流淚,全國軍民感動莫名。但有人說,統治者的眼淚都是不可信的, 自從安了心臟支架之後,他的感情豐沛多了……」

榮劍認為:「金正恩試圖擺脫神化,回歸人的角色。無論是表達激動心情,表達對軍民人等的歉疚和感激,還是表達自己面對多重天災人禍疊加時的苦惱和畏懼感,以及講話過程中的數次哽咽,是人性而非神性。這種自己從神壇上往下走,總比被別人請下來或推下來要好得多,還是有點積極意義的。」

時政評論員鍾原分析說,金正恩突然姿態放軟,應該與國際局勢大變有關,他知道中共政權不行了,靠不住了,中共可能隨時垮台,因此朝鮮也不得不重新調整對外策略。

鍾原表示,接下來金正恩很可能會開啟與韓國的對話,甚至迅速走向友好。而朝鮮是否會掉轉槍口,美國是否會接納朝鮮,可能很快就會成為東亞地區的一大新聞。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