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翻牆也講實名制?Tuber瀏覽器曇花一現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2日訊】大陸日前出現一款名為Tuber手機瀏覽器,號稱不需翻牆,可直接訪問Youtube等海外網站。但其瀏覽內容被嚴格過濾,並且要求實名註冊,對網民來說,根本沒有安全保障。這一瀏覽器在短暫走紅之後,目前已經被下架、暫停運營。

10月9號,號稱可以直接訪問境外網站的Tuber瀏覽器陸續在大陸各大網絡應用商店上架,並迅速走紅。其中在小米應用商店,Tuber的下載量截至10號午時就已超過500萬次。

大陸當局通過長城防火牆等對網路進行嚴格的封鎖過濾,網民如果想要瀏覽境外網站,需要特殊工具進行「翻牆」。而Tuber瀏覽器號稱,可以不必翻牆,就能訪問境外網站Google、YouTube、Twitter、Facebook、Instagram、Netflix等。

網民試用發現,這一瀏覽器註冊時必須使用中國手機號碼,實際也就是實名制「翻牆」。

中國問題研究人士張健:「網絡世界最大的一個特點就是虛擬化,為什麼還要帶你實名去翻牆呢?你去看到國外的東西,為什麼要受到政府的監管呢?」

Tuber瀏覽器雖然可以訪問部分境外網站,但其用戶守則宣稱,瀏覽、傳播當局禁止的若干內容,賬號會被封停,並會將自動收集的各類用戶數據轉交有關部門審查。網民測試發現,「六四」、「反送中」等所謂「敏感詞」都已被屏蔽,也就是說,這款瀏覽器相當於在現有的防火牆之外又增設了一道牆。

時事評論員田園:「有人覺得這簡直就是『一鍵投案』瀏覽器。這種瀏覽器不管是誰開發出來的,不管是聲稱擁有什麼樣好的功能,大家千萬不要去使用。使用了之後,那就是一旦你在上面說『錯』一句話、辦『錯』一件事情、看『錯』一個視頻,那直接就向中共的派出所去報告了。」

時事評論員田園分析,大陸網民應該對中共管控的公司開發出來的這類工具保持警惕,重視上網安全。實際上,大陸網民可以通過經典的破網方式,自由門、無界、動態網等來突破封鎖,也可以嘗試一些付費商用VPN服務。

田園:「我要提醒大家的就是,不要去沒辦法信任的網路代理商那裡去購買這種VPN服務。因為你購買了這種VPN服務,所有的流量都經過這個VPN,那麼如果這個VPN是和中共合作的,那你所有的流量就都到了中共那去了,就跟這個『一鍵報案』、『一鍵自首』瀏覽器差不多,沒有什麼區別。」

資料顯示,Tuber瀏覽器的開發者是上海豐炫信息技術有限公司。該公司70%的股份為上海聚越信息技術有限公司持有,而後者是中國網絡安全公司奇虎360的子公司。

田園:「我想,它是想通過這種方式在不得罪中共的情況下賺幾個快錢。這就是為什麼這個Tuber瀏覽器其實不是第一款能夠做這種事情的、所謂的能夠在中共的控制下翻牆的瀏覽器。」

今年9月,上海豐炫公司就曾推出過一款需要付費的「綠光瀏覽器」,允許用戶訪問外國網站。去年11月,一款號稱「國內首款『合法』翻牆瀏覽器」的酷鳥瀏覽器,也是在推出幾天之後被封殺。

Tuber瀏覽器上線之後,一些網民質疑這是官方的釣魚手段,也有人認為,這或許是官方有意試水更具欺騙性的網絡監控方式。

《美國之音》引述人權組織自由之家(Freedom House)高級研究員庫克(Sarch Cook)的分析指出,Tuber給希望翻牆的網民提供了一種「有了選擇權的錯覺」。這一瀏覽器可能是吸取「酷鳥瀏覽器」失敗教訓後的新嘗試,比如增加了實名註冊。

Tuber瀏覽器應用在上線將近一天半之後,10月10號下午被下架,其官方網站顯示正在「系統維護中」。「綠光瀏覽器」的官方網站也已經無法訪問。但這背後的具體原因,目前外界還無法得知。

採訪/常春 編輯/李謙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