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警告印媒引反彈 網友熱慶雙十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10日訊】今年由於中共病毒的影響,台灣印度代表處取消了每年的雙十國慶酒會等活動,改為刊登廣告慶祝。中共駐印使館就此發信警告印度媒體,此舉引發印度媒體人和網民強烈反彈。

印度主流報紙《政治家日報》、《印度快報》、《印度經濟時報》、《金融快報》等10月7號刊登了慶祝雙十節的廣告,上面有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照片及相關報導。此外,台灣駐印度代表還和印度Zee News電視台國際頻道的「世界新聞一手掌握」 (The World is One News, WION)欄目組合作製作了約25分鐘的台灣專題報導播出。

中共駐印度大使館當天就此事發函警告印度媒體,應該在台灣問題上跟隨印度政府的立場,不應違反「一中原則」,不應稱呼台灣為「國家」或「中華民國」,也不應把台灣領導人稱為「總統」。台灣專題報導播出後,中共駐印度使館又發聲明抨擊他們嚴重違反「一中原則」,誤導印度民眾。

此舉引發印度媒體人反彈。Zee News電視台的特派記者西達特(Sidhant Sibal)、印度獨立記者阿迪亞(Aditya Raj Kaul)和多位印度媒體人都在推特公布中共領館信函內容,質疑中共是否在間接威脅報導台灣國慶的印度媒體。

消息在推特上曝光後,進一步引發印度網友不滿,很多印度網友轉發雙十節廣告,並用編輯軟件將印度國旗和台灣的青天白日旗並排。還有網友直接將兩國旗幟編輯在一起,力挺台灣。曾經因抵制中共意識形態而紅遍網路的「奶茶聯盟」的圖片也再度出現,網友還繪製了卡通版的蔡英文和莫迪,舉著奶茶慶賀雙十節。

中印關係由於邊境衝突,正處於幾十年來最緊張之際。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秦晉博士認為,印度莫迪政府對中共態度強硬,民間的變化也體現出這一點。

民主中國陣線主席秦晉博士:「印度民間的態度的改變是由政府帶動的。中國和印度兩國之間最近在邊境問題上的這些衝突,都會帶來印度民眾的強烈民族主義情緒。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他們發現在另外一個地方有這麼良好的國民。所以說會把對台灣民眾的態度發生了重大的變化。」

中印過去在領導人會晤後發表過幾次聯合聲明,但2010年前任總理溫家寶訪問印度,以及現任總理李克強2013年5月訪問印度期間,兩國的聯合聲明都沒有提到奉行「一個中國」政策。印度媒體報導,因為印方對中共在巴基斯坦控制的克什米爾地區的基礎建設深表關注,再加上主權問題,所以才不提「一中政策」。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外交是內政的延續。中共在國內怎麼對待自己的老百姓,它在國際上就是等同樣的方式對待其他的國家。它在對美國的態度上雖然也比較蠻橫,但是它還有時候有所收斂。但是像對一些發展中的國家,它真是態度是非常的蠻橫,這也是造成了印度媒體和民間對中共極度不滿的一個原因。」

由於踩到中共在台灣問題上劃的「紅線」,至今有很多跨國企業或名人對中共「道歉」。但是秦晉博士指出,現在國際形勢發生了變化。

秦晉博士:「美國的變化帶動了亞太的變化,帶動了世界的變化。對中共國道歉這已經成為過去了。很快,如果說美國做的再快一點,中華民國的蔡英文政府膽子再大一點的話,勇敢的接納西方各國。這樣就可以打破北京的外交玻璃心。在這個時候中共再繼續他們的無理和強勢,它只能遭受對手的迎頭痛擊。」

就在中共警告印度媒體的前一天,印度外長和美國、日本及澳洲外長在東京進行了「四方安全對話」。外界關注,這個多邊機制是否會逐漸成為一個「亞洲小北約」,應對來自中共的威脅。

採訪/常春 編輯/尚燕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