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困局難倒中南海 習近平再推「內循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9日訊】中共黨媒8日稱,習近平提出的有關「內循環」的論述,為擴大消費指明了方向。有分析認為,經濟困局難倒中南海,今年全年消費負增長已成定局,所謂的經濟「內循環」無法實現。

中共黨媒8日發表題為《消費成為中國經濟增長主引擎》一文說,「中國經濟發展,正在從以往過於依賴投資和出口拉動,向更多依靠國內需求,特別是消費需求拉動轉變。」

文章聲稱「中國不斷拓展的內需和消費市場,將釋放巨大需求和消費動力。」而習近平的有關「內循環」的論述,為擴大消費指明了方向,增強了信心。

對於黨媒再為「內循環」造勢,有分析認為,中國經濟困局難倒中南海,中共高層已經不知如何應對。

中國經濟「內循環」的說法源於5月中旬,中共政治局常委會當時首次提出「要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7月,習近平主持召開企業家座談會又提出,「逐步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但在8月底中南海召開的座談會上,習近平與多名智囊,將經濟「內循環」變更為「國民經濟循環為主構建新發展格局」,以澄清外界對中共閉關鎖國的疑慮。

9月1日,習近平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時再次強調,要加快形成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

有港媒引述分析認為,之前習近平常提及的經濟「內循環」問題多多,要將大陸的供應鏈由「出口轉內銷」,更可能會加大原本國內市場的競爭,同時也會引發科技落後、製造成本上升、失業率升高等後果。

在面對外界質疑中南海開歷史倒車的疑慮下,經濟「內循環」改為「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的說法。

金融學者司令說,經濟「內循環」和國民經濟循環,並沒有根本性的區別,都是中共做好與美國經濟及世界主要發達國家的經濟體全面脫鉤準備的前兆。

中共黨媒9月1日刊文說,經濟「內循環」先是老百姓有消費的慾望和能力,然後有實體企業的正常生產,另外就是健康運營的市場秩序,這樣才能形成循環。

但中共高層為民眾「不捨得」花錢,傷透了腦筋。

中共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在一次政協會議上說,要著力推動解決老百姓「有錢花、敢花錢、想花錢、放心花、合理花」的問題,為國內市場提供强大動力。

有評論人士稱,今年前8個月,大陸消費增速為負8.6%,即便後4個月消費增速超預期,全年的消費負增長也已成定局。而中共搞的「內循環」也無法實現。

評論人士文小剛說,首先,內循環主要依靠市場需求,如果市場沒有需求,供給方再充裕也無濟於事;其次,刺激需求一方增長,使市場循環起來不是一朝一夕就可以解決的,關鍵是中共根本不想解決低收入問題。

他說,現在的中國是權貴資本主義,財富聚集在紅二代、官二代手中,据称中共八大家族把控中國經濟命脈,而中國經歷所謂的改革開放40年,老百姓沒得到改革紅利,李克強說6億人月收入不足1000元,溫飽都难滿足,何來「內循環」。

文小剛認為,「內循環」是中共欺騙民眾給自己壯膽自慰的口號,如果「內循環」可以解決經濟問題,中共還搞「改革開放」幹什麼,所謂「內循環」純粹是中共自欺欺人之舉。

(記者李韻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