諾貝爾獎揭曉 2位得主讓李嘉誠高興落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8日訊】今年諾貝爾各獎項得主陸續公布,其中醫學獎及化學獎中,2位得主是與李嘉誠基金會緊密合作的學者,傳李嘉誠在得知消息後高興得眼淚流出,除了祝賀2人得獎外,還感謝他們及團隊的努力,為世界帶來改變和希望。

綜合媒體報導,今年公布的諾貝爾醫學獎3名得主中,英國的科學家賀頓(Michael Houghton),因發現C型肝炎病毒而獲獎,學院讚揚他們揭露引起慢性肝炎的原因,利用未經實驗的策略分離丙型肝炎病毒的基因組,加速發展血液檢測技術,把輸血的感染風險由三分一大大減低至200萬分一。

他是加拿大亞伯達大學(University of Alberta)微生物學及免疫學系教授,同時是「李嘉誠應用病毒學研究所」(Li Ka Shing Applied Virology Institute)的總監。

這個研究所於2010年成立,分別由李嘉誠基金會及亞伯達省政府各捐資2,500萬加元和5,250萬加元。

另外在化學獎的2名女科學家中,美國的道納(Jennifer A.Doudna)因研究基因編輯獲化學獎。科學家能透過這項技術極度精準的改變動物、植物還有微生物的DNA,用於治療因基因缺陷引發的病症。道納現任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李嘉誠生物醫學與健康科學講座教授。

報導指出,道納從2011年開始就在李嘉誠基金會捐資的生物醫學院和健康科學中心發展CRISPR-CAS9基因編輯技術,2014年被推薦為李嘉誠生物醫學與健康科學講座教授。

她曾在2017年到香港與李嘉誠會面,並親自為他上課,利用3D列印的樂高展示DNA剪輯的過程,李嘉誠當時還笑說要把全世界最酷的樂高送給孫兒。

(記者劉明煥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