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浩:國民黨突然反共 釋放四大重要信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8日訊】中共遭遇全球圍堵之際,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日前提出兩項決議案,要求台灣政府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以及恢復美台外交關係,提案獲得立法院通過。國民黨罕見發出「抵抗中共」的聲音,引發輿論關注。有分析認為,國民黨此舉釋放出四大重要信號

10月6日,台灣立法院院會無異議通過由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出的「與美復交」、「政府應請求美國協助我國抵抗中共」二項決議案。

國民黨表示,鑒於中共連續15天派軍機擾台,政府應盡快重啟對話,以緩解兩岸衝突,莫使台海緊張局勢再升溫。

同時,國民黨還提出,近期美台關係突飛猛進,美國衛生部長及美國務次卿先後訪台;美國駐聯合國大使克拉夫特(Kelly Craft)公開表示「正在推動台灣重返聯合國」;美國聯邦眾議員湯姆·蒂凡尼(Tom Tiffany)也提出決議案,要求美國與台灣恢復正式邦交關係。因此,國民黨建議政府積極推動美台建交。

國民黨還表示,「恢復中華民國與美國邦交」,一向是國民黨不論執政或在野都積極努力的目標及重大執政方針。

國民黨此舉令中共當局反應激烈,中共黨媒《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發文,罵國民黨立委「吃錯藥了」,並指國民黨是為了擺脫在台灣的政治被動局面。

台灣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表示,「台灣會跟美國從有外交關係,到沒有外交關係,都是國民黨搞的,現在國民黨終於良心發現,也是好事一樁。」

值得一提的是,國民黨內部近日已發出反對中共的聲音。9月舉行的海峽論壇,國民黨本已確定由前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率團參加,不料央視女主持人李紅在節目中說,這個人是到大陸來「求和」的,引發台灣朝野震動。

國民黨內部也對此產生憤慨,不少青壯派主張不該去自取其辱。國民黨立委洪孟楷表示,國民黨可以窮,但不能沒志氣,不該再當人家的剎車皮。國民黨最終在輿論壓力下取消參加論壇,這是12年來首次。

當前,在美中關係惡化、台海關係緊張之際,一向持親共立場的國民黨罕見發出「抵抗中共」的聲音,引發輿論廣泛關注。

資深媒體人唐浩在其主持的【十字路口】節目中分析,國民黨罕見提出反共議案,透露了四大重要信號

一:台灣反共意識高漲

自去年以來,中共血腥鎮壓香港反送中運動,且不斷恐嚇、進逼台灣,讓台灣民眾相當憤怒,激起強烈的反共意識。

今年年初台灣總統大選,親共的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大敗,而強硬反抗中共的蔡英文以史上最高選票獲得連任,這說明反共已成為台灣主流民意與社會趨勢。

唐浩表示,根據最新民調,台灣有超過八成民眾對中共感到反感,創歷年新高。這迫使過去一貫親共的國民黨不得不做出政策調整。

二:國民黨陷入邊緣化危機

國民黨選戰敗績頻傳,除了總統大選慘敗,國會選舉也再次敗北,只拿下38席。6月初,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通過,成為台灣史上第一位被罷免的直轄市長。唐浩認為,國民黨日漸陷入邊緣化危機,因此可能想要調整兩岸政策路線,設法救亡圖存。

三:與美國立場背道而馳 失去國際支持

今年以來,中國武漢爆發的中共病毒疫情,由於中共政府隱瞞和掩蓋,導致疫情失控蔓延全球,美國已有超過20萬人死亡,川普政府引以為傲的經濟政績受到重創,美中關係因此急速惡化。

當前,美國兩黨同仇敵愾,同聲反共。川普政府高舉反共大旗,引領各國圍堵中共,掀起全球反共浪潮。長期親共的國民黨若不調整政策,既得不到美方的認同,也不利其未來的政黨外交。

四:圍堵中共已成國際主流趨勢

唐浩表示,放眼目前的國際格局,特別是亞太地區國家,圍堵中共、抵制中共已經成為主流趨勢,包括美日印澳的四方安全對話、五眼聯盟以及東盟國家聯合聲明反對中共在南海的霸凌行為等等,都可以看出,親近中共,不是一張好牌。國民黨可能因此開始調整親共立場,避免讓國民黨泡沫化。

但他指出,如果國民黨的「反共」議案是「踢假球」,只是一種選舉「自救」的政治手段,不是真的要反對中共極權,那麼等到2022年的九合一選舉,國民黨恐怕只會輸得更慘。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