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駐意大利脫北外交官 傳一年前已投奔韓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7日訊】朝鮮駐意大利大使館臨時代辦曹成吉(音譯,Jo Song-gil)2018年11月與妻子離開大使館後下落不明。韓國情報部門6日指出,曹成吉夫妻已於去年7月經由第三國投奔韓國。

據韓聯社報導,曹成吉精通英、意、法語,自2017年7月擔任臨時代辦,他的父親和岳父都曾任大使。2018年11月初,曹成吉距離任期屆滿不到一個月,突然離開大使館下落不明。

當時分析人士認為,曹成吉很有可能在意大利等外國政府庇護下準備流亡第三國。如今韓國情報部門指出,曹成吉已在去年7月投奔韓國。

韓國國會情報委員會幹事、國民力量黨議員河泰慶表示,政府有關部門正在保護曹成吉,另一位相關人士則說,出於對人身安全的考慮,曹成吉曾要求對其入境事實嚴格保密。國家情報院被詢問此事時,則不予回應。

曹成吉是前勞動黨書記黃長燁之後,20多年來流亡韓國的朝鮮官員中級別最高的一位,也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自2011年執政以來朝鮮大使級人士流亡韓國的首次,引起關注。

當時曹成吉失蹤後,對於他的行蹤,各路媒體議論紛紛,猜測不斷。意大利媒體《晚郵報》一度報導,曹成吉先潛逃第三國,再回到意大利,在意大利情報部門的庇護下,等待脫身方案。

另外,韓聯社當時也從華盛頓發出一則消息說,美國中央情報局5日(2019年1月5日)對韓聯社有關曹成吉有意流亡美國的提問回應表示,流亡申請事宜,一般由國務院負責,可諮詢國務院。除此之外,無可奉告。

據自由亞洲電台2019年1月4日報導,被問及曹成吉希望流亡美國時,國務院回應,根據在攸關保障人身安全、保護財產及國家完全的問題上限制與媒體溝通的方針,無法作出答覆。

(記者盧勇信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江仲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