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蓬佩奧四方會談神祕 測中共底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7日訊】大家好,歡迎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10月6日,星期二。

【60秒看全球】

今天上午川普推文表示,期待著15日在邁阿密舉行的(總統)辯論會。而昨天,他才剛剛離開醫院,返回白宮工作。

今天諾貝爾物理獎揭曉,來自英國的潘羅斯(Roger Penrose)、德國的根策爾(Reinhard Genzel)和美國的吉茲(Andrea Ghez)三位科學家,因為對黑洞的研究及發現銀河系中央超大質量天體而摘取桂冠。

香港中大最新民調顯示,43.9%的受訪港人希望移民,1/3的人已經在為移民做準備。原因是對政府不滿和人權狀況變壞。

湖北恩施沿江路鬧市今天突然發生山體滑坡。滑落的巨石砸穿了沿街店舖,停放在街邊的車輛被碎石掩埋,許多居民從滑坡處房屋往外跑。

埃及旅遊和文物部日前宣布,考古隊在開羅南部的一處墓穴中,發掘出2500年前的密封石棺,大多數裡面存放著木乃伊。

——————-

今天,美日印澳四國最高外交官員在日本舉行了「四方安全對話(QUAD)」。對於會談情況,四國外長不透露任何一點口風。會前期待滿滿,會後非常低調,葫蘆裡究竟賣的是什麼藥呢?

川普已經回到白宮繼續工作,他說知道「前方有危險,但我必須這樣做」。川普賣的是什麼關子呢?

蓬佩奧見「老朋友」 盛讚菅義偉是「善的力量」

由於接到總統川普的最新命令,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取消了韓國、蒙古的訪問行程,僅在日本停留一天。而在一天當中,他要會見老朋友菅義偉,還要與四國外長會談。

菅義偉的確是蓬佩奧的老朋友。在他就任日本首相之前,一直在安倍晉三政府任職官房長官,長達7年之久。官房長官就是日本的最高外交官,所以與蓬佩奧的交集非常多。如今菅義偉已經成了日本首相,蓬佩奧會不會競選2024年的美國總統呢?

老朋友見面,不用過多客套,所以兩人會面只有大約15分鐘。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兩人在會談中似乎確認更加強化美日同盟關係,以及為實現自由且開放的印太政策方向。

隨後蓬佩奧又與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Toshimitsu Motegi)進行了會面,他盛讚菅義偉是一股「善的力量(force for good)」,相信他會努力強化美日關係。

茂木敏充向蓬佩奧表示,日本強化與美國聯盟的政策沒有改變。

10月6日,蓬佩奧見「老朋友」,盛讚日本首相菅義偉是「善的力量」。(EUGENE HOSHIKO/POOL/Getty Images)

蓬佩奧:不宣布任何事項,回國後再說

蓬佩奧日本之行,最重要的一個環節就是與三國外長的「四方安全對話」,尋求對中共採取一致的立場。但是對這次四方會談的成果,四位外長都是閉口不談。究竟談得如何呢?這是外界比較關心的問題。

今天蓬佩奧對日本媒體表示,有信心從這次會談中獲得重要的實際成果。現在是時候認真對待中共的威脅了,「很緊急,時間就是生命」。

蓬佩奧在訪日前也告訴記者,「已經為此努力了很長一段時間」,希望取得「一些重要成果,並作出重大宣布」。他還在推文中說,「期待就加強合作進行討論,以促進我們共享的願景——由獨立、強大與繁榮的國家組成自由與開放的印太地區。」

但他隨後又補充說,不會在東京宣布任何事項,必須等各國外長回國後,「徵詢領導人意見,以確保我們的做法無誤」。

四方會談為什麼不做宣布?

從蓬佩奧的說法看,會談可能是有結果的,因為這四國外長是很容易談到一起的。澳洲本身是五眼聯盟國家,與美國是傳統盟國;日本也表示要加入五眼聯盟,將成為亞洲「第六眼」。印度現在與中共的關係空前緊張,已經被中共推向了美國。

就是說,四國外長很容易談到一塊。而且像這種會談,在會議前一定做了很多工作,現在會談不過是水到渠成的事,所以有成果應該是大概率的事。

10月6日,美日印澳四國最高外交官員在日本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對於會談情況,四國外長不透露任何一點口風。(KIYOSHI OTA/POOL/Getty Images)

其實從蓬佩奧與三國外長單獨會面後的講話,已經能看出一些跡象。

澳洲外長佩恩(Marise Payne)表示,希望印太地區能夠成為一個由規則而非強勢治理的地區。

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表示,四國的共同目標是強化一個自由開放、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

印度外長蘇傑生(Subrahmanyam Jaishankar)推文表示,將為印太地區的穩定和繁榮共同努力。

就是說,四國外長的說法都很積極。這也證明會談可能取得了實質性的結果。

至於不宣布的原因,蓬佩奧說得很清楚,需要四位外長向各國領導人匯報之後,再由四國領導人做出下一步決定。也可能是故意打啞謎,以此測試中共的底線。

防止中共狗急跳牆?

前香格里拉對話論壇資深研究員亞歷山大·尼爾(Alexander Neill)對美國之音表示,蓬佩奧雖然只有短短一天,但可能通過這個結盟來凸顯中共日漸「自我孤立」的行為。

尼爾表示,在亞太區,中共除了朝鮮,基本沒有盟邦了。雖然俄國與巴基斯坦都與中共交好,但還不算安全上的盟邦。中共的真實處境是「孤立無援,沒有朋友」。

尼爾認為,中共對四方會談的反應,大概還是「強烈反彈」,並將其定位為美國圍堵中共、打壓中共的冷戰思維。但是中印之前爆發的致命衝突,將使中共這種說法難以自圓其說。

中國人都知道一句話,狗急跳牆。就是說狗如果被打急了,它可能會翻牆而逃。而一個人如果在陷入絕境後,他可能會做出出人意料的瘋狂舉動。

我們都看到了,在最近一年當中,除了俄羅斯、朝鮮之外,中共已經把亞太區域內絕大多數的鄰國都惹惱了。除了咄咄逼人的外交手段,還有軍事恫嚇,中共現在幾乎是陷入了一個包圍圈當中,周圍全是它的「敵人」。

這樣的情況下,如果它再受到任何一點刺激,都可能做出瘋狂的舉動。而中共如果做出瘋狗咬人的動作,最先受傷害的很可能就是台灣。

有網友把中共對俄羅斯和台灣的表現,做了一個形象的對比。面對俄羅斯的時候只能是臥著,而面對台灣的時候表現出很「強大」。

其實現在騷擾台灣問題上,中共已經有了一些歇斯底里的表現。近半個月,中共軍機頻頻騷擾台灣。從9月中旬到現在,短短的18天當中,至少有51架次闖入台灣西南空域。如果不是台灣克制,擦槍走火、甚至軍事衝突早就可能發生了。這就是中共在故意找碴,要製造衝突。

但是有正常思維的人都希望和平。因為發生戰爭,沒有任何一方可以稱為贏家。正所謂傷敵一萬,自損八千,而且還會傷及到無辜的百姓。台灣是這樣,美國也是這樣。

所以我覺得,四國外長即使形成共識、決議,也暫不宣布,避免打草驚蛇。但這並不是說四國害怕中共,恰恰相反,美國已經做好了應對中共各種瘋狂舉動的充分準備。

蓬佩奧:美國已經做好充分準備

開頭我們就提到了,蓬佩奧接到了川普的「其它另外的指示」,縮短了這次的亞洲行程。他在臨行前,與當時還在醫院的川普、副總統彭斯、美國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召開了國安電話會議。

蓬佩奧表示,他與整個國安小組進行了談話。每個人「都知道世界上有流氓者,知道世界上有惡意行為者」,每個人「都為可能發生的一切事情做好了準備」。

記者問他,是否擔心任何外國敵人發動突然襲擊,他只是重申他的團隊已經準備好應對任何行動,但「不會透露談話的具體內容」。

從蓬佩奧的這些說法來看,美國本身已經做好了應對各種不測的準備。至於他所說的「流氓」和「惡意行為者」,這是不言自明的,指的就是中共。

但是如果中共突然對台灣發動攻擊,可能會造成一些損失。所以,不宣布會談結果,很可能是一個緩兵之計。等對台灣的協防做到萬無一失,那個時候我們再看看四國會不會宣布。

有一個問題很有意思,蓬佩奧在臨行前表示,他的這次亞洲之行「將是一段美好的旅程」。隨後有記者問他,是不是會轉道去台灣,蓬佩奧給了一個模稜兩可的回答:「你已經看到我們計劃去的地方」。

10月6日,美日印澳四國最高外交官員在日本舉行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圖為日本首相會見四國外長。(NICOLAS DATICHE/POOL/ Getty Images)

上週六,在節目中引用了我一位同事的說法,川普這次感染中共病毒,很可能促成蓬佩奧在近期要訪問台灣。這件事會不會發生呢?我們一起靜靜地觀察。

川普:明知危險,但必須這麼做

說到川普生病這件事,現在他已經回到了白宮,又投入了自己的工作。

前副國安顧問麥克法蘭德(KT McFarland)對英文大紀元表示,川普在親身經歷中共病毒感染後,將成為更強有力的領導人。

昨天(5日)7點,川普從沃爾特·里德(Walter Reed)軍事醫療中心乘坐直升機返回了白宮。在白宮的陽台上,他摘下口罩站了一會。他做出了自己標誌性動作:豎起了兩個大拇指,隨後又做了一個敬禮的動作。

這些動作,究竟代表著什麼意思呢?可能只有川普和他的內閣成員們知道。

隨後川普錄製了一段視頻,發布在推特上。他說,「我們要回到從前;我們要回去工作;我們將領先。作為你們的領導人,我必須這樣做。我知道,前方有危險,但我必須這樣做。」

他說,「我站在最前線。我在帶領大家。沒有一個領導者會做我做的。我知道,有風險,有危險;但沒關係。現在我感覺比以前更好,也許我獲得免疫了?我不知道。但不要讓它(病毒)主宰您的生活。走出去,但要小心點。」

川普提到他在感染中共病毒(COVID-19)後的感受:「我對冠狀病毒(中共病毒)了解很多,但有一件事是肯定的,那就是不要讓它主宰你,不要害怕。我們要擊敗它。」

表面聽起來,川普似乎是在談他染病這段時間的感受。但是如果聯繫他在出院前發的推文,會不會有另一種感覺呢?

他表示,來自中國的瘟疫結束了我們取得的成績,「(但)無論如何(我們)都會贏!」

滅共,各國都應行動

對川普的說法,相信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解讀,我覺得他很可能有一語雙關的意味。

我相信,憑美國一己之力,能夠對付中共。無論軍事還是科技,美國都足夠強大。但是如果能有更多的聯盟力量,一起來應對中共,效果一定會更明顯。而且這個世界上,中共已經滲透到了各個國家、方方面面,所以清除中共的影響、遏制中共的擴張和威脅,也不能完全依賴美國。

喬治·馬歇爾歐洲安全研究中心國際關係及安全研究院院長米希塔(Andrew A.Michta)表示,美國與歐盟應該達成共識,在印太地區對中共形成威懾,限制中共獲得西方的軍事與科技研究成果。

米希塔認為,歐洲要站在美國一邊,一起抗衡中共。亞洲國家也應該站起來,與美國結盟,共同應對中共的挑戰。只有整個世界聯盟,才能遏制中共的全球擴張,才能更有效地推翻中共政權。

*****

世衛:全球7億人已染病

這次川普染病,幾乎震驚了整個世界。因為美國是世界上衛生醫療體系最強大的國家,但是美國總統卻感染了病毒,這更加表明中共病毒的傳染性很強。

美國總統都感染了中共病毒,那麼普通人呢?全球到底有多少人感染了這種病毒呢?昨天(5日),世衛組織語出驚人,大約有十分之一的人口可能已經感染。

在執委會特別會議上,緊急行動負責人瑞安(Mike Ryan)表示,根據最近的一份預測,全球每10個人中就有1人可能已經感染了中共病毒。他指出,病毒的感染程度因國家而不同,因城市鄉村不同而有區別,因為族群的不同也會有差異。

他警告說,世界上大多數地區仍然處在疫情風險之中,但是各國目前正處在抗擊疫情的艱難時期。瑞安沒有說明是如何得出這個數字的。

根據公開統計的數字,世界總人口有78億。按照世衛組織估算的有1/10人口被感染,算下來就是有7億8千萬人已經感染了這種病毒。這個數字,遠遠高於官方通報的數字。

大紀元根據各國公布的數字,實時統計的數字顯示,截至到上午9點,全球感染的總數是3577萬7300多人。也就是說,世衛組織估計的數字,是各國通報數字總和的20倍左右。

我們在前不久的節目中已經說到了,這次大瘟疫始終沒斷,但是病毒出現了變異,感染力增強了許多倍。所以我們再次提醒大家,儘量做好個人防護,千萬不可大意。

北京周邊住宅大降價 外國人趣評中國經濟

這場大流行,使整個世界的經濟都受到了影響。特別是中國大陸的經濟,長期存在的各種痼疾都在逐漸顯現。

眼下正是十一長假期間,按照金九銀十的說法,正是拉動經濟的時機。但是北京的樓市卻非常慘澹。中共央視報導,長假之前,北京共有13個樓盤取得了銷售許可證,而且這13個樓盤全部在長假期間銷售。

目前市場上的新樓盤超過50個,至少有25個推出折扣。折扣普遍在八五折左右,最低是七八折。有的價格甚至降到了每平米3萬元以下。

一位網友發給我一張截圖,圖中把2017年和2020年北京附近地區的房價做了一個對比。在11個地區當中,除了河北白溝的房價上漲之外,其它10個地區都是大幅下降。

其中廊坊燕郊(也有稱北京燕郊)2017年的房價是3.8萬,今年降到了1.8萬,整整降了兩萬。大廠從3.5萬,降到了1.3萬。而香河最慘,從2.4萬直降到8500,降了將近2/3。

但據鳳凰網昨天(5日)報導,永清縣跌幅最大,從2.3萬跌到了6500,跌幅超過71%。

樓市的狀況直接在反映著人們的經濟狀況。看到一段很搞笑的視頻,但是看過之後,卻笑不起來。

【原聲視頻】我剛打電話問了很多朋友,我問「今年你掙錢了沒?」大家都掙了,而且掙得五花八門……碰見一朋友問「今年掙了嗎?」他望著天空喃喃自語「掙個鳥」。看!只要肯努力,什麼都能掙的。

中共戰機被鳥撞毀,火箭墜落爆炸

昨天(5日),中共軍方報紙刊文表示,南部戰區空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員王建東在進行對抗空戰訓練時,駕駛的戰機發動機遭到鳥的撞擊,當時飛機的高度只有272.7米。隨後,這架飛機座艙內警報聲響了起來,飛機推力急劇下降。王建東怎麼推油門,飛機仍然不斷下墜。

這時王建東緊急拉下彈射手柄跳傘,飛機在3秒後墜毀,王建東落在一處果園裡。

中共軍報沒有披露這個消息的具體時間、地點。不過美國之音表示,一些擾台飛行的中共軍機基地就在中共南部戰區。

有台灣媒體在報導中配了一張檔案圖片,表示墜毀的中共戰機是一架殲-10戰鬥機。文章諷刺說,中共自稱無敵,卻受到了「鳥敵」的打擊。

今天有網友在推特上也貼出一張照片,是一架殘破的飛機頭部。不知道這個照片是不是與中共墜毀的那架飛機有關係,但是推友表示,「懂裝備材料的推友分析一下,是材料不行還是鳥兒太硬?」

我不懂裝備材料,所以也不好說。只能請大家看一段視頻,看看「強國」的技術。

【原生視頻】火箭升空,墜落爆炸。

楊建利被拒入籍,因隱瞞黨員身分

最後再來說一說目前很多人關注的一個問題,就是美國拒絕中共黨員及其附屬組織申請移民的事。

前天(4日),公民力量創始人楊建利撰文表示,最近他申請入籍時,主動向移民官承認,他在第一次申請美國簽證時曾經隱瞞了黨員身分,這導致他的入籍申請被拒絕。這事引起了不小的轟動。

美國移民律師加裡·喬多羅(Gary Chodorow)表示,與共產黨有「關聯」的任何附屬組織的成員,都可能沒有資格獲得綠卡,包括共青團、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中華全國總工會、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等由中共領導的組織。

就是說,我們之前說美國會拒絕共產黨員、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取得移民身分並不完整。如果按照喬多羅的說法,這個涵蓋面又大了很多。

這個問題,我們會在會員區更詳細地談談。歡迎大家到會員區,了解更多。

我想作為華人朋友,特別是大陸的朋友,都應該想一下以往的情況了。看看自己是不是在這個範圍之內,如果在這個圈子當中,是不是該做出一下選擇呢?

另外移民顧問鄭存柱對自由亞洲表示,香港如果有人能夠查到工聯會這樣的組織,過去的主要成員是地下黨的黨員或是被中共政府委以重任的,如果能有這些證據,那就等於是共產黨組織了,所以將來「也不可能獲得美國的移民身分」。

以上就是今天的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訂閱點讚,並且分享給您的親人和朋友。感謝您的收看,再會。

(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