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存柱:美國有先例——共產黨員的非移民簽證也可能被拒

2020年10月2日美國移民局USCIS官方網站發布了最新的移民指南,強調美國移民局拒絕共產黨員以及相關聯的組織的成員移民美國。而在9月17日底特律國際機場,一名共產黨員身分的父親持旅遊簽證來美國看望女兒,被機場海關拒絕入境,並取消其十年簽證。這兩則消息被媒體曝光後,在網絡上迅速傳播,其中被拒絕入境的轉帖點擊率超過千萬。

早在7月份,就一直有傳聞說美國政府要拒絕給所有共產黨員簽證。機場被拒絕入境的新聞,似乎給人感覺美國政府要動真格了。10月2日的官方移民指南,主要是針對移民的,而針對非移民的旅遊簽證,會不會拒絕共產黨員身分入境呢?有人指出,共產黨員身分不會影響非移民身分。其實不然,早在1969年就發生過因為拒絕和共產主義有關的左翼人士的簽證,而在美國引起軒然大波。那次被拒絕簽證的主角是來自比利時的厄內斯特·曼德爾——第四國際和比利時社會主義工人黨的領導人。該案就是著名的「克萊因登斯特訴曼德爾案」。

維基百科上面的中文介紹如下:

厄內斯特·曼德爾(法語:Ernest Ezra Mandel;1923年4月5日-1995年7月20日),或譯為埃內斯特·曼德爾、歐內斯特·曼德爾,猶太裔比利時人,第四國際和比利時社會主義工人黨的領導人,著名托洛茨基主義理論家和經濟學家。曼德爾出生於法蘭克福,年輕時在安特衛普加入托派運動,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後成為比利時托派領導人,他在1946年當選第四國際國際書記處的領導人。曼德爾於1972年獲得柏林自由大學博士學位,後來在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教授政治經濟學。曼德爾主要以他對晚期資本主義與長波理論的論述聞名。他是西方活躍的馬克思主義宣傳者與托派旗手,一生發表過超過2000篇文章及大約30本書,並被翻譯成各國語言;晚近也有中文版本面世。在1990年代初,曼德爾曾前往俄羅斯宣傳他的社會主義主張。

其實在1962年和1968年,美國政府已經兩次給了他簽證來美國。但是第三次在1969年的簽證被拒絕。當時美國有不少著名的知識分子公開簽名呼籲美國政府給與他簽證,並以違反憲法第一修正案的理由起訴美國政府,官司最終到了最高法院。1972年最高法院以6-3判決美國政府有權拒絕曼德爾的簽證,並不違反憲法的第一修正案。

由此案可見,除了移民簽證,根據移民局的相關法律,美國政府也會拒絕共產黨黨員以及共產黨相關聯的人的旅遊簽證。

關於非移民簽證,雖然法律沒有明文拒絕共產黨員身分的簽證,但是,還是有其他相關法律可以作為拒絕旅遊簽證的依據。以上的著名案例,就是因為曼德爾兩次來美國從事共產主義的宣傳活動,導致第三次的簽證被拒絕。這點就是基於國家安全的考慮,這是拒絕旅遊簽證的因素之一。

由此案可以推論:一些所謂的愛國僑領,經常受邀請回國,積極參加領事館的統戰活動;一些留學生還在美國組建黨小組,開展組織生活;一些粉紅在美國干擾民運活動,甚至動用暴力對待民運人士和法輪功學員;一些著名學者在美國的媒體為中國共產黨歌功頌德,凡此種種,都是美國政府可以拒絕簽證的理由。

在過去的四十年,美國政府採取寬鬆的政策來對待中國,希望中國可以融入世界一體化,最終也可以接受民主自由的普世價值。但是事與願違,經濟上強大的中國不但沒有走向民主,反而在政治上日趨專制,習近平上台後甚至有走文革老路的跡象。共產主義和法西斯一樣,一直是美國的敵人。美國政府不會繼續容忍共產黨利用寬鬆的政策而進行滲透。去年副總統彭斯和今年蓬佩奧的多次講話,表明了美國政府正在改變過去對共產主義的寬容政策。

那些已經在美國境內的共產黨員們,不管是移民還是非移民簽證,估計都會重新受到嚴格的審查。那些準備移民美國的共產黨員,也應該儘早做出決定:退出共產黨和相關組織。因為共產主義和民主自由水火不能相容,你必須選擇繼續與共產黨同流合污,還是一刀兩斷。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