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禁止共產黨員移民 中共高層震動最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6日訊】美國公民及移民服務局(USCIS)10月2日發布政策指南,不准共產黨員或其他極權主義政黨的黨員或相關成員入籍美國。分析認為,美國此項規定,中高層的中共黨員受影響最大,因為他們的家屬和他們的財產、他們的子女多數在美國。

美國的這個最新的政策指南表示,具有共產黨或任何其他極權主義政黨的黨員或相關成員身份,與申請自然歸化效忠美國的忠誠宣誓不符和矛盾,包括宣誓支持和維護美國的憲法及法律。

該政策指南還說,這項「不可受理依據」是美國國會通過的應對美國安全威脅更廣泛法律的一部分。除非有豁免,任何是或曾經是美國國內或外國共產黨及其他極權政黨成員,或與之相關成員的移民,都不被允許進入美國。此政策適用於謀求移民身份的外國人,例如人在美國境內的共產黨員申請將身份調整為合法永久居民的身份。

移民局的政策指南表示,這個對移民政策指南的新增部分將幫助移民官員依據與聯邦法律相符的「不可受理依據」對移民案件做出裁定。

有分析表示,美國以往的移民法律對共產黨員和極權主義政黨成員移民有規定,最新指引中的新增內容,主要是表明要嚴格執行聯邦移民法的要求,明確規定要阻止共產黨員及相關人員等在美國獲得移民或永久居民身份。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美國對共產黨員入境美國早在上一個世紀就有嚴格規定,但在美中關係緩和的背景下,放寬了對共產黨員入境的限制。

對於美國的這個最新政策,北京文史學者魏先生5日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絕大多數人都會擔心未來不能前往美國:「幾乎所有的中共黨員都會對這個消息很震驚,中共有九千萬黨員,其中大部分人對共產主義沒有感覺,因為入黨在中國是一個提高身份和掌握權力能力的方式,入黨就是工具,入黨之後容易提幹或能夠找到更好的工作等等,這對這些人來說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

公開資料顯示,中國有九千多萬名共產黨員,八千多萬名共青團員。學者魏先生說:「這一次,我看了美國移民局的規定,應該不僅僅是共產黨員,包括共青團。對於很多普通共產黨員來說,他們很多人移民傾向比一般老百姓可能還要強烈一些。這肯定有嚇的作用。」

1993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今年3月發聲明宣布退黨的退伍軍人毛先生對自由亞洲表示,美國政府的政策對中高級別的中共黨員影響較大。因為只有他們的家屬和他們的財產、他們的子女才會在美國。普通中共黨員可能沒有機會去美國的。

香港《動向》雜誌2012年曾引用中共官方內部權威機構所做的統計,調查結果發現,有九成中共中央委員親屬移民海外。

現流亡英國的香港青年領袖羅冠聰上10月3日在臉書發文,指美國此舉劍指中共,美國國土安全局與移民局禁止中共黨員,以及與中國直接或間接相關人士申請綠卡,相關指令的涵蓋範圍相當廣泛,不但是指中共黨員,同時包括中共從屬或關聯團體成員,意味著也將波及到官二代、商二代、小粉紅與共青團。也包括針對幫助中共海外統戰的海外華人社團。

北京學者宋惠接受自由亞洲電臺採訪時說,美國的政策象徵及震懾作用較大,也是向年輕人發出警示:「他起碼對未來想在技術上、學術上有所發展,想到美國的人,你就不要入黨。他為了自己的前途,可以選擇不入黨,要去美國深造嘛。這對未來想深造的人會有潛意識的影響。」

江蘇維權人士張建平向自由亞洲表示,中共應該明白為何不受歡迎,從這個方面也能證實,中共黨員在自由世界為什麼不受歡迎。他的品行很難讓自由世界歡迎。「所以這是讓九千萬中共黨員明白一個道理,你到文明世界應該具備什麼樣的品德。」

據報導,近來,在美國的一些中國移民和留學生,通過相關方式辦理退黨手續,如通過登報證明已退出共產黨。

自今年以來,美中貿易戰、中共病毒疫情、華為、香港等問題,加上近年許多中國學者和留學生竊取美國科技機密的間諜案出現,迫使美國推出一系列制裁措施,其中包括逐步收緊針對特定人員及留學生的赴美簽證。

7月初,美國財政部以涉及侵犯人權為由,將包括新疆黨委書記陳全國在內的4名中共官員列入制裁名單,涉及禁止入境和凍結資產。

此前,美國已開始對中國官媒記者實施簽證限制。今年6月初,美國還宣布不再向與中共軍方有關的留學生發放研究生簽證,已發出的簽證也將失效。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