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建政日 美眾院外委會通過在美港人臨時保護身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10月02日訊】美國聯邦眾議院外委會週四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要求美國行政部門提供恐受迫害的在美港人臨時保護身分,並加速他們取得難民身分。另外,國務院9月30日宣布,年度難民接收計劃將首次納入香港人民,未來港人提出的申請將被歸類為優先處理族群。

眾議院外交委員會1日無異議通過多部法案,包括「香港人民自由和選擇法案」(Hong Kong People’s Freedom and Choice Act)。由於這個法案提出2天即付委審查,目前提案議員與美國國會尚未公布法案內容。但因法案通過日正巧碰上中共慶祝建政71週年,特別引發外界聯想。

據在美港人所成立「香港民主會」(HKDC)提供中央社的草案內容指出,美國行政部門應依據「移民與國籍法」(Immigration and Nationality Act),認定由於香港特殊情況,致使港人無法安全返回香港。

法案表示,抵達美國時曾具香港永久居留身分並為中國公民,且法案生效以來一段時間皆身處美國的人士,將符合申請「臨時保護身分」(temporary protected status)。取得該身分的人士將能合法留在美國,並得以取得工作許可。

法案也將有助特定港人加速難民身分申請,包含曾因參與和平抗議被逮捕、起訴、拘留或判罪的港人;曾在支持香港抗爭公民社會組織中擔當「重要角色」之人士,例如組織管理人員、急救人員、媒體記者與協助遭捕抗議者的法律人員等;以及他們的父母與子女。

法案指出,「港區國安法」致使特定港人面臨迫害威脅,美國政策透過提供「避風港」來支持他們。美方應鼓勵理念相近國家,提供害怕遭迫害而逃離香港的港人類似庇護措施。

根據美國立法程序,法案接下來還須相繼在眾議院、參議院全院通過,才能遞交給總統簽署後生效。

另據自由時報報導,美國務院在9月30日即宣布,年度難民接收計劃將首次納入香港人民,未來港人提出的申請將被歸類為優先處理族群,包括「基於信仰遭受苦難和迫害者,例如因協助美國置身險境的伊拉克人,以及來自薩爾瓦多、委內瑞拉、瓜地馬拉、宏都拉斯、香港、古巴的難民。」

國務院表示,2021的難民接收計劃再度彰顯了美國在保護、服務美國人民之餘,仍能承諾協助世界上受迫害者。

目前,一對經歷「反送中」運動的香港姊弟本週三(9月30日)已獲得美國的政治庇護,他們曾參與去年在香港發生的反送中運動,而弟弟則是不明原因浮屍海面的15歲香港少女陳彥霖的同學。

現在洛杉磯從事移民顧問工作的中國「八九學運」參與者鄭存柱指出,這對姊弟並非「反送中」運動的主要參與者,但身邊人的遭遇,例如姊姊的同學被抓、弟弟的同學陳彥霖突然死亡,加上港區國安法通過等形勢發展,迫使兩人離開家園。

鄭存柱認為,這對姊弟獲得政治庇護,反映美國不再認可香港是擁有民主法治的獨立地區,並認定香港司法獨立、民主自由,以及中共所標榜的「一國兩制」均已不復存在。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