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吃月餅烤肉 必備4種飲料 排毒又降血脂

文/蘇冠米

中秋節烤肉月餅,是高油或高糖之物。如何吃得盡興又不為身體增添太多負擔?4種飲料能幫你抗氧化、排毒又降血脂。

烤肉配3種飲料 抗氧化、排毒、降血脂

台灣人喜歡在中秋節聚在一起烤肉,聯繫情感並享受燒烤食材的色、香、味。但烤肉會產生健康問題,除了食材和烤肉醬的高熱量之外,也容易吃下有毒物:

食材經高溫燒烤,產生糖化終端產物,累積在體內易造成慢性發炎;香腸、熱狗、培根等烤肉常見食材含硝酸鹽及亞硝酸鹽,經高溫調理會產生致癌物亞硝胺;肉類經過高溫燒烤會產生變化,釋放出多環芳烴(PAHs)等致癌物質。

不過,這並非代表烤肉不能吃了,畢竟對許多人來說,這是一年一度的烤肉派對。因此,除了藉由一些食物增添飽足感,減少吃烤肉的份量,還可以通過補充抗氧化營養素,提升人體抗氧化能力,幫助毒素代謝。

烤肉派對少不了飲料,營養師簡子勻介紹,有3款飲料可讓中秋佳節不掃興又能減少身體的負擔:

無糖綠茶

烤肉最推薦的飲料,不僅能去油解膩,其抗氧化物兒茶素是茶類中含量最高的。

茶葉中的兒茶素會隨著發酵過程而流失,因此未發酵的綠茶,其兒茶素比烏龍茶、紅茶還多。兒茶素有助減少致癌物的生成,還能降低血液中的三酸甘油酯及總膽固醇,同時有益控血糖。

● 綜合蔬果汁

烤肉前先來一杯綜合蔬果汁,能補充纖維和抗氧化物。攝取纖維可以減少身體吸收脂肪和澱粉。

簡子勻指出,如果單用水果榨汁,可能造成糖分攝取過多,因此建議加入蔬菜一同打碎。現打果汁店的綜合蔬果汁通常含5、6種蔬果,可選任含這些食物的抗氧化蔬果汁:芭樂、火龍果、木瓜、奇異果、西洋芹、蕃茄、胡蘿蔔。

芭樂和奇異果富含維生素C,火龍果含花青素,木瓜、蕃茄和胡蘿蔔有β-胡蘿蔔素和茄紅素,都是很棒的抗氧化營養素。芹菜富含鉀離子可以調節血壓,對心血管有保護作用,高纖維還可調節脂肪的吸收。

● 風味無糖氣泡水

烤肉配無糖氣泡水不僅沒熱量負擔又能增加飽足感,可避免吃進過量的烤肉。

許多民眾喜歡吃烤肉又喝可樂、雪碧等汽水,但這類氣泡飲料的糖分會吸收得更快。現在有許多不同風味的無糖氣泡水可以取代,購買時,留意避開添加風味糖漿、濃縮原汁的種類。另外,腸胃容易脹氣、有胃食道逆流症狀的民眾,不建議飲用氣泡水。

月餅餐後吃 配無糖綠茶、咖啡最好

高油、高鹽、高糖的月餅,對普遍營養過剩且運動不足的現代人來說,容易增加身體的負擔。

簡子勻提醒,月餅不能空腹食用,因為此時糖分、油脂會被快速吸收且容易吃過量。她指出,有些患者空腹吃月餅,會不小心一次吃掉2、3塊,造成熱量攝取過高。中秋節過後,門診很多患者的血脂飆高,也跟吃太多月餅等精緻澱粉有關。

「吃這種熱量高的精緻食物前,要先吃點含纖維的食物」,簡子勻建議可先吃點蔬菜或甜度低的水果,例如蕃茄。同時,月餅建議分成兩半,分2次食用,一天不要超過一個。她所在的診所慶祝中秋時,一個月餅會切4塊,同事分著吃。

搭配月餅的飲料也是重點,無糖飲料比較適合:

● 無糖綠茶、無糖黑咖啡

咖啡的綠原酸和茶類的兒茶素可幫助脂肪跟醣類的代謝。綠原酸是咖啡裡的抗氧化高手,它會隨著咖啡豆烘焙的溫度而減少,因此喝淺、中烘焙的咖啡比較好。

建議喝黑咖啡,也可以再加牛奶變拿鐵。但不建議加糖和奶精,不僅額外增加熱量,奶精更是有害人體的反式脂肪。

中秋節期間,可樂、珍珠奶茶等高熱量的含糖飲料最好先忌口。吃月餅又配含糖飲料,「一天熱量就爆掉了」,簡子勻說。因為是一年一次的節日,不必過度避諱,但要注意飲食搭配、進食順序及食用份量等細節,就能吃得開心又不用怕胖。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