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荒真的來了?四川立法「藏糧於民」(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30日訊】習近平早前倡議全民「惜食」,已經引起人們對中國出現糧荒的擔憂。近日,四川出台法規增加「藏糧於民」條款。鼓勵餐飲企業、食堂等儲存一定數量的口糧。分析認為,看來糧荒真的來了!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四川作為經濟大省、人口大省、糧食生產和消費大省,自然災害多發頻發,糧食安全是重中之重。

9月27日,中共四川省人大常委會舉行會議,審議《四川省糧食安全保障條例(草案)》。四川省人大經濟委員會關於條例草案審議意見的報告顯示,近年來,四川糧食供需存在缺口且結構性矛盾較為突出。

特別是疫情發生後,全球糧食供需矛盾凸顯,糧食安全問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穩定糧食生產、保障糧食安全非常緊迫。

據了解,條例草案包括總則、糧食生產、糧食儲備、糧食流通、產業發展、質量安全、應急保障、法律責任、附則,共9章61條。

其中,在生產能力保障制度方面,條例草案增加了「藏糧於民」條款,明確鼓勵餐飲企業和集中用餐的食堂,及城鄉居民家庭,平時根據需求儲存一定數量的口糧。

有關「藏糧於民」條款引發網友熱議:

「這明顯是糧荒來了的信號!」
「藏糧於民,備戰備荒。」
「武裝征糧隊又回來了。」

「引誘居民屯糧然後征糧?」
「這下完蛋了,要挨家挨戶搜刮糧食了。」
「個人藏再多都沒用,真的缺糧的時候直接找黑皮每家每戶搜刮!」

「藏不住。以前毛時代,把你家屋子的地挖了都會把你的糧搶走。」
「一條消息炸翻了四川的微信各個親友群,人們緊急屯糧,害怕再出現大饑荒!」

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中共大躍進導致的「大饑荒」,令神州大地生靈塗炭,至少4500萬人非正常死亡。中共將這場非戰爭時期罕見的饑荒,稱為所謂的「三年自然災害」。但專家學者們的研究報告證實,那場大饑荒並非天災,而是人禍,那三年風調雨順,在大躍進的背景下,當局一方面過度征糧,一方面封鎖消息禁止逃荒,加劇了這場饑荒。

大饑荒期間,發生了大量人吃人事件,其悲慘超出人們想像。其中有「天府之國」之稱的四川1000萬人左右非正常死亡。

分析人士認為,疫情下,中國將面臨糧荒,這會出大事情,可能因此而改朝換代。示意圖(AFP/Getty Images)

進入2020年,各種災難齊來,再次引發民間對可能出現糧荒的擔憂。

截止目前,發源於武漢的中共病毒疫情,在全球已經持續蔓延10個多月。疫情之下,中國南方6至8月連續強降雨,長江流域沿江數千公里鄉村城鎮汛情嚴峻。被稱為「魚米之鄉」的長江三角洲流域,超過526萬公頃良田泡水。

再加上中國小麥主產區因大雪、冰雹及旱災等大量減產,以及「糧食殺手」草地貪夜蛾、蝗災等災害,中國的糧食供應恐已觸碰保險線。

7月3日,中共黨媒刊發中聯部原副部長周力的文章,提醒要做好全球性糧食危機爆發的準備等。同時中共要求各地農民「退耕保糧」,也顯示糧食危機嚴峻。

中共高層也多次提到糧食安全問題。8月11日,習近平下令要制止中國的餐飲浪費。與此同時,中國糧食儲備司,糧食交易協調中心等相關機構主管頻繁碰頭,官媒也要求重視糧食安全,呼籲民眾節約糧食,保持危機意識。

8月12日,中國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公布今年夏糧收購的情況,在小麥種植大省河南和安徽,小麥分別同比減產57%和30%,全國總體減產20%,合計少了938萬噸。

8月13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召開發布會,有記者問到糧食安全問題,得到的數據是,「今年洪澇災害導致6032.6千公頃農作物受災,其中絕收1140.8千公頃」。

聯合國糧食計劃署3月已警告,今年全球面臨缺糧的人口可能多達2.65億。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