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治病的王遙

王遙字伯遼,鄱陽人,有妻子,但沒有孩子。他很會治病,沒有他治不好的病。

他治病也不用祭祀,也不用符篆神水和針藥之類,只用一塊八尺長的布帕,鋪在地上,坐下,不吃不喝,過一會兒,病人的病就好了。他便起身離去。

如果有的病人,是由作祟害人的鬼怪引起的病,他就在地上畫一座牢獄,然後一招呼,鬼怪就都現出了原形,進到他畫的牢獄中。有些是狐狸鼉蛇之類的,他便把它們砍死後燒掉。病人的病,馬上就好了。

王遙有一個數寸長的小竹箱子,一個姓錢的弟子跟隨他幾十年,卻從未見他打開過。一天夜裡,大雨下得天昏地暗,王遙讓錢姓弟子用九節杖挑著小竹箱隨他冒雨出行,他和弟子的衣服都未被雨淋濕。他們所走的路與從前走的不一樣,又常有兩個火把在前面導路。走了大約三十多裡路,登上一座小山,進到一個石室裡,室裡已有兩人。王遙打開弟子挑的小竹箱,裡面有三枚五舌竹簧。王遙自己拿了一枚吹起來,把另外兩枚給了石室裡的那兩個人,三個人並坐一起吹了起來。吹了很久,王遙收起三簧,放回竹箱,讓弟子挑著竹箱,告辭而去。那兩人出門相送,對王遙說:「你應當早點回來,為什麼在俗世裡停留這麼久?」王遙說:「我是該回來了。」

王遙回家住到百日時,天又下起雨來,這天晚上他突然開始收拾行裝。他原有一套葛單衣及葛布巾,已經五十多年沒穿過了,這時都取出來穿在身上。他的妻子馬上就問他:「你要舍我而去嗎?」王遙說:「只是暫行。」他的妻子又問:「你的弟子錢生會隨你去嗎?」王遙答道:「我獨自去。」妻子馬上哭著說:「不要在外面呆的太久。」王遙回答,很快就會回來。他自己挑著小竹箱就走了,自此再也沒有回家。

三十多年後,他的弟子在馬蹄山中見到了他,他的容貌顯得更加年輕,大概已成了地仙。

(《太平廣記》)

文字整理:齊整升

(轉自正見網/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