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言真語】潘東凱:12港人疑落入警察圈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30日訊】近日,12位港人被送中、中共叫囂打台以及美國禁微信等新聞持續發酵,引發國際社會關注。香港作家及時事評論員潘東凱在9月21日接受《珍言真語》採訪時,就這三個話題作分析討論。

他強調,香港沒有非法離境的法例,外界猜測香港警察故意放走這些人,目的是與中共執法者合作,讓大陸警察伺機抓捕這些人。他呼籲人們從人道主義角度關注這12位港人的安全。

港警疑故意放12港人入陷阱

8月23日,中國廣東海警以「非法越境」 為名截查的12名香港民主人士被深圳公安局刑事拘留,並且被拒絕與他們選擇的律師接觸。有人認為,香港警察其實掌握這些人的行蹤,卻故意放他們離港,讓他們掉入大陸警察的抓捕陷阱。

他說:「這叫做布置了一個陷阱,因為如果香港警察在香港境內抓了這幾個人,最多就是說你違反保釋條例,還押回去,不給你保釋,還有一部分根據香港新聞的報導,他們根本都沒有被拘控的,就是不是保釋期間,只不過他想離開香港,我們知道有很多人都想用不同的途徑離開香港,每個人都有他個別的原因。」

雖然香港警察有權不做解釋,但是潘東凱質疑港警的動機。他表示香港民眾認為這是一個毒計,目的是故意讓他們落入大陸執法者手中。

「既然公眾覺得你知道這幾個人是想離開香港的,你為什麼不在香港境內攔截他們呢?這個問題我覺得很難回答的,你明知道他們要走,為什麼不攔截他們呢?我覺得你不會這麼好心吧,送他們一程?」

12名被捕港人的一位家屬,質疑他的兒子是被人「賣豬仔」(被人出賣),說港警方出示截圖,說明他們已經掌握了WhatsApp上的信息。

潘東凱根據家屬提供的信息推測,這些人在離開香港邊境之前,警察已經知道,包括這些人在西貢哪個碼頭上船、幾點鐘、按什麼路線走。令公眾感覺其實警察一直了如指掌,要打開門給他們出去。

他認為港警不是在執法,而是配合另外一股勢力。「我覺得這樣不是執法,如果你是正確執法,就像我剛才說的,你就應該在香港境內扣留這隻船,然後查一下上面的那十幾個人到底做什麼,也許他們在運毒也不一定,或者是走私,我們不知道,是吧?這個就是警察的責任。」

目前中共給這12個被送中的港人派律師,卻拒絕家人委派的律師,也不給見家人。香港人甚至擔憂他們的生死不明。

潘東凱認為,中共政權有絕對的權力,喜歡怎麼做都可以,令很多港人不敢發評論。然而站在人道和法治的立場,甚至「一國兩制」那個高度自治的立場,不分政治派別的人都有責任去問責這12個人的去向和人身安全。

他呼籲香港不同政治派別的人士,從人道主義的角度去關注這12個人的安全。「香港這麼多太平紳士,這麼多保障人權的人,好像護苗,你把蕭芳芳也找出來,找到人說,那十二個人去了哪裡?我作為一個香港市民我都很想知道,是吧?他們到底犯了什麼法?現在在哪裡審?會不會審他們呢?那我覺得我們有權知道的。」

中共空軍造假拼湊宣傳片

談到中美在台灣方面的角力,潘東凱表示靜觀其變,他認為雙方的武力和軍事裝備不對等,爆發戰爭的可能性不大。而且,如果北京政府認為大家都是炎黃子孫一家親,對台灣人有誠意的話,就不應該將事件升級。

他談到,中共空軍做了一個影片,宣傳他們的威力如何能夠炸關島,誰知被大陸網民揭破是用三套好萊塢的電影拼湊而成,而且是十幾二十年前的好萊塢的電影。

「我覺得其實這些東西,大陸的網民,真的把他們弄出來了,有一部叫做《石破天驚》,有一部叫做《拆彈雄心》,兩部電影我都有看過,你將它們在Youtube對照的話,是100%一樣的。如果我是想做一套外宣,證明我們祖國的軍事強大,那真的是不可能去抄襲一套好萊塢電影的。」

美國禁微信 紅色華人現嘴臉

談到美國總統川普要禁止後,美國一些華人反對,並在美國的法庭申請了禁制令。潘東凱表示,這顯示了美國的司法獨立。

他認為,禁止微信對於海外華人來說可能不是好事。尤其是一些人在大陸有商業或者是生意來往,或者說包了一些小三在大陸,除了微信之外都很難聯繫,是很不方便的。但是如果和大陸沒有什麼特別的交往,沒有微信是無所謂的。

香港、北美、澳洲和歐洲等地的人們,可以用Whatsapp、Skype、Facebook、Telegram和Twitter等諸多的社交媒體來溝通。但是這些軟件在中國大陸都無法使用,才造成沒有了微信可能與世隔絕的情況。

然而,既然中國大陸可以禁止這些國外的社交媒體,那麼美國當然也可以禁止微信。潘東凱認為美國政府要禁微信,是一種無可厚非的對等的做法。

那麼為禁止微信何會刺激到海外的華僑呢?潘東凱分析說,美國一些華僑的所謂愛國心太強了,他們應該反省自己為何拿著美國護照,愛的卻不是美國。既然是美國公民,為何依附的是另一個國家呢?這種做法在美國人眼中感到很醜陋。

「覺得如果你拿著美國護照,你應該愛美國。」潘東凱說,「但是我覺得如果你已經想在美國長期居留,甚至永久居留的,其實你埋怨美國政府什麼呢,其實你為什麼要法庭做這樣的行動,雖然你有這個權利。我覺得你這樣的做法,美國的其他國民看到,會覺得你們這幫人是養不熟的,覺得你們這幫人不是對我們國家忠心的。」

「所以我覺得這些美國華人在美國打這場官司,我覺得他們在道德上是很低劣的,你要左右逢源兩面討好,吃兩家的茶禮。這個世界沒有這麼划算的,如果你真的覺得中國這麼好,你不應該留在美國。」

他表示打官司都是需要很大的資金的,希望國外的媒體新聞工作者去追訪那幫打官司的華人,揭一揭他們的底,搞清楚他們的資金來源。

完整採訪請觀看《珍言真語》視頻節目。

(轉自香港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