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加索世仇戰鬥釀近百死 亞美尼亞控土耳其擊落戰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30日訊】阿塞拜疆亞美尼亞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納卡)爆發的衝突,29日進入第3天激戰,目前已知激烈戰鬥已導致近100人死亡。亞美尼亞指控,一架軍用飛機遭土耳其戰機擊落,但土耳其強烈否認。

阿塞拜疆亞美尼亞雙方都無視停火呼籲,均宣稱讓對方蒙受巨大損失、重大傷亡。

亞美尼亞國防官員指出,自衝突爆發以來,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Nagorny Karabakh)分離主義分子在前線擊退阿塞拜疆人攻勢,將近50架無人機及4架直升機遭擊落,80輛戰車被摧毀。「敵方在人力上蒙受慘重損失」。

亞美尼亞支持的分離主義部隊戰士先前宣稱,已重新掌控27日在戰鬥中失去的該地區領土。但遭阿塞拜疆國防部官員駁斥。

阿塞拜疆國防部官員聲稱,29日凌晨持續在菲祖利(Fizuli)繼續「激烈戰鬥」,他們已擊退敵方的反攻行動,摧毀1個敵方機動縱隊及1個砲兵部隊,之後又摧毀敵方整個機動步兵團。期間「摧毀敵方4輛戰車、1輛裝甲車及擊殺10名部隊成員」。

在雙方爆發衝突以來,亞美尼亞境內也首傳有人員傷亡。據亞美尼亞外交部表示,境內瓦爾代尼斯鎮(Vardenis)遭阿塞拜疆砲擊,並遭1架無人機鎖定攻擊,導致1名平民喪生。

另外,亞美尼亞國防部發言人史岱潘揚(Shushan Stepanyan)表示,一架支援阿塞拜疆的土耳其戰機,擊落一架亞美尼亞蘇愷25(Su-25)戰機,飛機駕駛喪命,同時還轟炸亞美尼亞平民聚落。

但土耳其總統府通訊署署長阿爾通(Fahrettin Altun)稱此番指控「完全不實」,「亞美尼亞應該撤離占領區,而不是訴諸這種卑劣的宣傳技倆」。

阿塞拜疆總統阿利耶夫(Ilham Aliyev)則說:「根本沒有證據證明土耳其參與這場戰事。」他堅稱,安卡拉只給予道德支援。

納哥諾卡拉巴克位在亞塞拜然境內,為亞美尼亞裔居住區,因居民在種族上屬亞美尼亞人而存在分離主義勢力,1990年代從阿塞拜疆獨立。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為此領土爭議陷入僵局已有數十年,27日雙方爆發激烈衝突,3天來已造成近100人喪命。

2020年9月29日,阿塞拜疆塔塔爾城外的Sahlabad村遭到砲擊損壞的房屋。(TOFIK BABAYEV/AFP via Getty Images)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