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習近平口中的新疆與網民筆下的新疆

9月25日至26日,中共在北京召開了高規格的「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習近平在會上發表了「重要講話」。他在講話中為所謂「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亮出了高分:「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經過各方面艱辛努力,新疆工作取得了重大成效。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就,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總的看,新疆呈現出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

這讓我想起了不久前一位新疆網友發在新浪微博「烏魯木齊超話」的裡的話:「我祖輩來到新疆開墾新疆,父輩建設新疆,原來是我輩該開花散葉的時候了,卻活生生被逼到離開。我熟悉這座城市的每一個角落,每一輛公交車,每一塊瓷磚,每一家店鋪,我愛烏魯木齊的的每一條街道,我愛烏魯木齊的每一家小吃,我愛人民電影院裡放映過的每一場電影,我愛衛星廣場夏日裡的噴泉,我愛每一個饢坑裡香噴噴的烤饢,我愛少數民族那可愛的疆普,我愛維吾爾大叔手推車裡每一種水果,我愛新疆每一粒任性的風沙,我愛她乾燥又多變的氣候,我愛我20多年賴以生存的家園啊。我為什麼要走啊?!」

這位網友的痛、憤怒和絕望引發了許多新疆網友的共鳴:

「看得我流淚了,作為一個在內地上學的學生,在外五年從未動搖過要回新疆工作的內心因為這次疫情而被撕碎,心痛又無奈,我愛我的家鄉,可我實在找不出留在這裡的理由了。」

「我的故鄉,心碎神傷。饒過這些普通人吧……從我有記憶時,被傷害的是新疆人,被污名化的是新疆人,被關進教育營的是新疆人,被三封隔離的還是新疆人。是人啊!把人當人這麼難嗎?」

由此不難看出,存在著兩個迥然不同的新疆:一個是習近平亮出高分的「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疆」,一個是讓熱愛家鄉的人都不願繼續待下去的新疆。前一個新疆「各族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呈現出社會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的良好局面」,簡直就是人間樂園;而後一個新疆,則是新疆人被傷害、被污名化、被關進教育營被三封隔離的新疆,也就是人不被當人的新疆。

根據近年來逃亡國外的新疆居民的持續曝光和海外媒體的大量報導,前者也可以說是被謊言裝飾的新疆,後者才是真實的新疆。

習近平說:「事實充分證明,我國民族工作做得是成功的。這些成績的取得,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黨全國人民共同奮鬥的結果,也凝聚著新疆2500多萬各族兒女的智慧和汗水。」

所謂「成功」、「成績」,不就是把新疆變成全國最大的露天集中營,從而將其牢牢地置於自己的極權控制之下嗎?這一點中共確實做到了,只不過,這根本不是什麼「成功」、「成績」,而是名副其實的罪惡。這種罪惡,當然是「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但絕不是「全國人民共同奮鬥的結果」,它凝聚的也絕不是「新疆2500多萬各族兒女的智慧和汗水」,而是他們的血和淚!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作者提供/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