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塞拜疆與亞美尼亞 在納卡突發武裝衝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7日訊】中亞國家亞美尼亞阿塞拜疆週日(9月27日)在領土有爭議的納卡地區爆發軍事衝突。雙方各自指責是,對方首先發動軍事挑釁。法國和俄羅斯等國已出面呼籲雙方停火。

外交部發言人安娜•納格達良:「早七點左右阿塞拜疆軍隊對納卡地區發起了大規模入侵,包括導彈攻擊。襲擊的目標是平民和民用設施。」

亞美尼亞國防部發表的視頻顯示,阿塞拜疆武裝攻擊了納卡首都斯蒂班納克特(Stepanakert)的居民區。亞美尼亞在反擊中亞美尼亞摧毀了阿塞拜疆的3輛坦克,幷擊落2架直升機和3架無人駕駛飛機。

阿塞拜疆則指責亞美尼亞首先發炮襲擊軍事和平民陣地,他們只是反攻驅趕對方軍隊。

納卡地區主要由亞美尼亞人居住,原來是阿塞拜疆的一個自治州,前蘇聯解體後處於事實獨立。亞美尼亞和阿塞拜疆在納卡地區的地位問題上長期以來存在分歧。1990年代初期的一場邊境戰爭,造成3萬人喪生。1994年達成停火協議後,雙方時有交火;今年七月發生的衝突中有16人死亡。

新唐人記者徐哲、田瑞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