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放棄與北京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5日訊】9月18日,加拿大外交部長商鵬飛(François-Philippe Champagne)在接受《環球郵報》採訪時表示,不值得繼續尋求四年前發起的加中貿易談判


商鵬飛譴責了中共的「強制性外交」,並對它的合作精神表示質疑。他還明確表示:加拿大政府正以2020年的視角來審視中國,「目前不存在繼續這些討論的條件。」

商鵬飛的言論說明加拿大擱置了與中方達成自由貿易協定的想法.此前,總理特魯多(Justin Trudeau)一直受到國內的壓力,指責他一直在對北京當局讓步,以換取更多貿易。商鵬飛本人也因與中共國有銀行的關係而遭到批評。

報導說,這是加拿大政策變化的跡象之一。加拿大政府在過去兩年對中共的無理行為幾乎沒有採取對等行動;現在加拿大政府對中共當局的友好態度有所下降,轉變為和美國、澳大利亞、歐盟部分地區對中共的強硬態度一致。由於屢次使用報復性政治措施,加拿大商界已越來越質疑北京政府的信譽。

回顧2016年9月,特魯多曾前往中國;幾週後,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回訪加拿大。雙方同意進一步發展加中戰略夥伴關係,並共同提出了包括擴大貿易等一整套合作計劃。

自那時以來,中共因大規模監禁新疆維吾爾人,持續強化南中國海的國際領土軍事化,以及破壞香港法治,引起了許多民主國家的警覺。

加拿大也發表了對中共的譴責聲明,並在香港強推新版國安法之後,取消了與香港的引渡條例。       

2018年12月1日加拿大應美方要求,逮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之後中共當局以從事間諜活動為由逮捕了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另有兩名加拿大人被判處死刑,使得加中關係進一步惡化。

商鵬飛對此還補充說,加拿大政府的首要任務就是將康明凱和斯帕弗帶回國。

新唐人加拿大記者站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