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再遭軟刀子? 王滬寧詭異文章惹猜測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5日訊】近日,習近平的「貼心人」王滬寧30年前寫的一篇舊文,詭異地在網路熱傳,引發輿論猜測。有分析稱,王滬寧這篇提到憲政改革的舊文突然流出,疑似為自保,把中共陷入亂局的所有黑鍋都由「定於一尊」的習近平來背。王滬寧被認為是江派安插到習身邊的「暗器」,一直用「軟刀子」捅習,逼習下臺。

9月23日,王滬寧任復旦大學政治學教授時所寫的一篇舊文《文革反思與政治體制改革》,突然在網路熱傳。文章提到了三權分立、憲政改革,並指出文革給中國人帶來深重災難,國民有理由不時反思這場內亂,以防止災難再次發生。

王滬寧在文中特別強調,要從政治體制的角度來反思文革,由於沒有健全的民主制度,而黨的領袖對黨又有絕對的領導權威,致使黨的領袖錯誤發動文革時,黨內幹部和黨員已無能力阻止。

觀察人士認為,現在是王滬寧在主管中共的文宣系統,這樣的文章流傳,顯然是他允許的,否則,很快就會消失。王滬寧被坊間稱為「三朝國妖」,為中共三代黨魁效力,政治嗅覺相當靈敏。他突然釋出這篇舊文,應是察覺到習目前處境不妙。

今年以來,中共在美國、香港、台灣、歐盟、內蒙古處處碰壁,黨內有些人也跟著起鬨,鄭也夫、任志強、蔡霞,冷傑甫等人不斷要習近平下台,令習深感危機。有評論認為,王滬寧此文頗有借古諷今給自己開脫罪責之意,暗指中共陷入當前的困境與其無關,把責任都推給習近平。王試圖在中共日益激烈的內鬥中,給自己留條後路。

在中共十九屆一中全會上,王滬寧出乎很多人意外地成為中共政治局常委,中共意識形態的最高主管。在王滬寧的操縱下,北京當局政策全面左轉,中國社會的文革氣息很濃,中共黨媒對習歌功頌德之聲一浪高過一浪,但內部的問責之聲則不絕於耳。分析人士說,習被吹捧得暈暈乎乎,殊不知王滬寧是在「軟刀子捧殺習

早在6月16日,署名諸葛高參的評論文章說,習近平自從重用了王滬寧這類「貼心人」後,給外界的印象迅速逆轉。習原本打虎一路順風順水,民心快速聚攏;十九大後,王滬寧上位,主掌文宣,把習與中共捆綁在一起,溜須拍馬。把習抬起、摔下,又抬起、再摔下,習近平給弄得裡外不是人,打虎反貪民心紅利一夜清零。習原本有一手好牌,卻被打得稀爛。

前中共政治局常委尉健行的祕書王友群也曾撰文稱,從王滬寧主管中共意識形態以來三年多的表現看,完全可以說,王滬寧是當今中南海最大的奸臣。他一步一步將習牢牢綁在馬克思《共產黨宣言》宣揚的歪理邪說上,與美國打貿易戰、全面惡化中美關係、鎮壓香港反送中運動、全面打壓台灣、與普世價值背道而馳等,把習近平帶上一條不歸路。

在目前的中共7常委中,王滬寧和韓正等人江派色彩濃厚。外界認為,這二人是江澤民和曾慶紅在習近平身邊佈下的「暗器」,利用中美貿易戰和香港事件讓習陷於絕境,但所有黑鍋都由「定於一尊」的習近平來背,其目的是對習實行「軟刀子」式的政變,逼習下臺。

如今,習近平已經陷於內外交困、眾叛親離的境地,即將在10月召開的中共五中全會,將是黨內各派的一個角力場,最高層的權力爭奪戰會激烈到何種程度,尚難預料。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