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與兩大「天敵」一同上榜 排名評價大不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4日訊】美國《時代》雜誌評選2020年百大風雲人物習近平與兩大「天敵」蔡英文羅冠聰一同上榜,但排名評價卻大不相同。

香港青年民主運動領袖羅冠聰登上榜首,獲得470萬高票。前香港總督彭定康是羅冠聰的推薦人。

羅冠聰來自香港勞工家庭,曾當選香港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彭定康在撰寫的推薦簡介中稱,羅冠聰是香港年輕世代的領袖之一,他們反對北京鎮壓香港開放社會的法治與自由。

彭定康呼籲人們繼續為羅冠聰以及為自由奮鬥的香港人發聲。

目前流亡英國的羅冠聰得知自己上榜後在臉書上回應說:「對我個人而言,上榜也許是過譽了,但作為對香港民主運動的肯定,則是恰如其分。」

羅冠聰的名字讓人聯想到同他一道為香港爭民主的鬥士,黃之峰,周庭,黎智英……

台灣蔡英文總統也榜上有名,是美國參議員克魯茲撰文推薦的。克魯茲稱讚蔡英文,「面對中國這個世界上最大的共產政權,這位白手起家的女士決心抵抗它,沒有退縮。」

推薦文章還寫到,自由是指引台灣的北極星,這點在全球對抗中共病毒疫情大流行期間表露無遺。台灣證明了在不仿效中共激進防疫措施的情況下,疫情是可以控制的。

蔡英文對上榜感到榮幸,她在臉書寫到:「這不只是我個人的榮譽,更代表整個國家的榮譽。是因為我們共同努力,守住了疫情,維持了區域穩定,也不斷向國際社會證明#TaiwanCanHelp(台灣能夠幫助),才讓世界能夠看見台灣、肯定台灣。這是所有台灣人共同的成就!」

有意思的是,與羅冠聰、蔡英文一同上榜的還有習近平。羅冠聰代表香港,蔡英文則代表台灣,而習近平正對這兩個地方犯難。有評論調侃說,羅冠聰與蔡英文如同習近平的天敵,讓他寢食難安。

早前,習近平派遣王毅出訪歐洲,羅冠聰率眾圍追堵截,王毅所到之處,無不看到香港人的抗議身影和聲音。

而蔡英文則頻頻和訪問台灣的美國高官會晤,美台建交的呼聲高漲,中共害怕到頻繁出動軍機騷擾台灣,黨媒甚至出聲恐嚇蔡英文,但遭到美國和台灣方面強硬回擊。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日前在聯合國大會上火力全開,12次點名中共,嚴厲批評中共隱匿疫情,並首次要求聯合國追責中共。

習近平雖然與兩位天敵一同上榜,但評價卻大不相同。美國之音前臺長班奈特在推薦文中寫到,習近平的獨裁手法堪比世界上最極端的行動,把維吾爾人關進集中營、鎮壓香港事務、推動強大的社會監控技術,同時興起個人崇拜。

班奈特稱,中共的外交和經濟正向全球擴張,但一如前蘇聯,中共也暴露了前所未有的裂痕,比如人口老齡化、一帶一路成本過高,中共病毒疫情加劇社會放緩,「這意味著習近平的成功可能不是他的最終章」。

習近平本人沒有對自己上榜作出任何反應。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