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社會怎麼了?青少年自殺現象觸目驚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4日訊】近年來,中國大陸學生自殺事件現象觸目驚心。僅過去幾天內,已經發生多名學生自殺事件。有大陸家長說,她們微信群內一週就傳出4個中學生自殺慘案都沒報導的。據研究表明,在中國每分鐘就有2個青少年自殺,8個自殺未遂。

綜合陸媒報導,9月21日,中北大學信息商務學院通報一名學生從學院教學樓墜樓事件;19日,一名南京大學在讀女博士,在宿舍跳樓自殺;同日浙江寧海縣也發布第一職業中學一名女學生墜樓事件;17日,在武漢發生一起14歲中學生跳樓事件。

有推特用戶發文感嘆,小學生遇到勢利眼女老師,自殺了。中學生遇到了父母瘋狂的謾罵,自殺了。碩士研究生因為對現實世界的黑暗表示了絕望,自殺了。女博士研究生被導師竊取了研究成果,投訴無門,自殺了。

就差幼兒園孩童的自殺了,這個教育體制從小到大在殺人嗎?

大陸家長李女士說,在中國,太多太多小孩跳樓了,讓人極為痛心。

大陸家長李女士披露,「很多死亡案例媒體不會公布,我們這已經有十幾個了,就是每當要期末考試了,或者要參加高考了,或者高考結束了以後,自殺的人數更多。」

李女士說,她們同學之間用微信聯繫,在群裡一週內聽到4個家長的孩子跳樓了。「哎,越來越年輕化了,越來越小了,有些小孩,最小只有七、八歲就自殺了,能報導出來的畢竟還是少數。」

記者搜索8歲女孩跳樓,跳出數條7歲至10歲小孩跳樓的新聞,地區分布在廣西、成都、西安、貴州等地。

其中一名7歲小孩跳樓自殺的原因,只是因為孩子沒有交作業,受到家長責備;一名9歲女孩因為無法按時完成老師布置的作業,從15樓跳下身亡。

平均1分鐘有2小孩自殺死亡

來自英國雜誌《經濟學人》統計數據表明,中國青少年自殺率居全球第一。而中國北醫兒童發展中心發布數據顯示,中國每年有約10萬青少年死於自殺,平均每1分鐘就有2人自殺死亡,有8人自殺未遂。

為什麼這麼多孩子出現自殺行為呢?

李女士認為,主因是中共教育體制的問題,壓力太大了。現在從幼兒園就有壓力了,如果成績不好,家長很沒面子,在老師面前抬不起頭,因為學生沒有隱私的,你哪個成績好,哪個成績不好,老師要公布的,當你這個成績不好的學生家長去開家長會,像開批鬥會一樣。

大陸學生家長林女士說,學生、家長、老師的壓力都很大,全家都沒有信仰,又看不到希望,那只有一死了之了。

她表示,這種教育就是服從教育,讓人沒有個人的獨立的思維,98%的中國父母也不合格了,沒有傾聽孩子的聲音,也從來沒有尊重過孩子,現在的孩子信息量非常大,他就想要一個尊重,周圍的老師,長輩都沒有給他一個人格的尊重。

林女士說,孩子沒有人格自由,有的只是服從,再加上彼此攀比,比成績,比課外的琴棋書畫,吹拉彈唱等特長,比誰能考上名校等。

她說,「人們在這個物慾橫流的社會裡,他只能沉淪於物質,追求的物質,往往這個時候,物質極度豐富,心靈極度匱乏,他就會有一個巨大落差。而這種巨大的差異感的落差就會讓他突然迷茫,找不到方向,所以就很容易走極端,所以現在這些有抑鬱症的孩子非常多。」

24%-54%中學生有抑鬱症

陸媒稱,針對中學生的流行病學調查研究發現,中學生中抑鬱症狀的檢出率為23.7%-54.4%,其中重度抑鬱症狀檢出率為3.3%-9.68%。

大陸家長楊女士說,在中國小孩從幼兒園開始,就灌輸不能輸在起跑線上,家長儘量給他提供特別好的東西,小孩從小就有攀比心。再加上諸多社會、生活的變化所導致的情緒上的波動、對新環境的不適應等,都較易誘發抑鬱症而自殺。

大陸家長楊女士說:「有些孩子確實也特別出類拔萃,一帆風順,家長沒有教育他在逆境當中怎麼生活,所以他遇到點挫折,他就不行了,現在這些孩子自殺的特別多,很小的事情他就能去自殺,因為他心裡沒有抗壓能力。」

楊女士舉例,她認識的一個男孩,家庭條件也特別好,從小一帆風順,名校畢業後交了一個女朋友,一起去唱歌,就因為唱跑調了,同學笑他,他就自殺了。

楊女士認為,這個與家長很有關係,家長對他心理方面疏導方面很不夠,沒有跟他說,人來在世上,不是說,只有出人頭地,讀名校,那個才是好,再有一個就是現在的孩子特別自私,不尊重生命,對父母沒有感恩。

她說,都是這個教育給他們造成的吧,沒有親情,家長也是,互相也感覺不到,灌輸的就是只有你好好讀書,將來能出人頭地就行了,學校則讓學生沒完沒了的考試,所以就出現很小很小的孩子,甚至小學就能去自殺。以前小學中學沒有自殺的,那麼點兒小孩哪有自殺的,那都是天真無邪的時候,最開心的時候怎麼去自殺啊?

楊女士表示,整個中國社會亂象從生,小孩自殺只是中共專制體制下的亂象之一,小孩殺父母的家庭慘劇也時常發生,黨國體制是所有亂象的根源。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