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同意停止增兵 中方疑讓步:不單方面改變現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0年09月24日訊】近日,中印邊境再起流血衝突。印方稱,中共進攻失敗,反被印方將控制線推進4公里,丟失幾處關鍵高地。中方此後不斷增兵,試圖奪回。不過,中方最新聲明稱,中印軍方會談已達成共識,停止增兵且「不單方面改變現地態勢」。

9月22日,中共國防部發言人吳謙表示,21日在莫爾多邊境會晤站舉行的中印第六輪軍長級會談已達成共識,雙方經過「坦誠深入交換意見」, 一致同意「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加強溝通以避免誤判,「停止向一線增加兵力,不單方面改變現地態勢,避免採取任何可能導致局勢複雜化的行動。」

新聞稿還稱,雙方還同意儘快舉行第七輪軍長級會談,「採取務實舉措妥善處理現地問題,共同維護邊境地區和平安寧。」

據印媒報導,中方於8月底入侵印方失敗,還被印方反攻,丟失班公湖南岸多處關鍵高地,中共軍隊一度積極準備奪回陣地。印媒多次釋出中方軍人在印方陣地前手持長刀、斧頭等武器的畫面,雙方還一度對空鳴槍,氣氛非常緊張。

此外,印方在談判中,也一直指控中方近幾個月來不斷採取侵略性動作,因此要求中共將邊界恢復到4月份以前的狀態。但中方一再拒絕。

《印度快報》(Indian Express)23日報導,在21日的莫爾多會議上,印度再度提出其中心主張,要求中共在衝突地點全面撤軍,並且在整個拉達克東部地區緩和局勢。但中方拒絕,反要求印度軍隊先從班公湖南邊的關鍵高地以及楚舒爾以下地區撤出。

雙方雖然在22日發表聯合聲明,同意「認真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但是在關鍵的撤軍問題上仍然沒有達成共識。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 22日也報導說,雖然雙方同意不再增兵,但是新德里方面正在為長時間對峙做準備,因為全面撤軍需要多回合的軍事與外交談判,才能取得「堅實的政治諒解」。在此之前,印度軍方必須在實際控制線一帶保持警覺。

印方指責,中共自今年5月開始持續採取侵擾動作,包括在其控制的阿克賽欽(Aksai Chin),以及阿魯納查省(Arunachal Pradesh,中方稱藏南地區) 地區不斷改善基礎設施等。

今年5月,中印邊境開始爆發激烈衝突。6月中旬,雙方在拉達克地區發生流血衝突,造成20名印度士兵死亡,中方則一直沒有公布己方傷亡人數。這次事件後,雙方在衝突地區陳兵數萬,並部署大炮、坦克和戰機等,事態不斷升級。

(記者鐘景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梅蘭)

相關文章
評論